“2017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2017-11-10 11:09: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2017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第一代援外医疗队代表陆文堂老先生也到会声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白旷):11月9日,2017年“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该活动旨在发掘近些年我国援助世界各地的中国医生典型事迹,弘扬援外医生大爱行医无国界的高尚医德,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主办,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深度挖掘援外医护人员在推动与受援国民间友好方面的感人故事,弘扬援外医疗队员的国际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表彰为国际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和团队,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迈克尔•米利•侯赛因,巴布亚新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加纳、加蓬、厄瓜多尔等国驻华使节出席了这次活动,并在现场向获得这项荣誉的十位“最美援外医生”以及三个“最美援外医疗队”授予纪念奖杯。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姜天俊所在的团队获得了“最美援外医疗队”的荣誉,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援外医生最需要的人格品质就是爱心与勇气!“最重要的品德就是两点,第一个是爱心,第二点是勇敢。爱心是因为你会照顾很多需要照顾的人,国内我们的医生过去以后,一个人当好多个人用,既是医生,可能也是护士,也是防控人员,甚至是心理治疗医师,所以我们对各种各样的病人,不管他是总统还是平民,都要有一份爱心,然后你才能愿意完成这一份工作。其次就是勇敢,当时走的时候家人是非常担心的,但是作为军属的话,他们也知道国家需要我们,出去工作和执行任务的时候,肯定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

  自1963年应邀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以来,中国政府已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援外医疗队累计2.5万人次,诊治患者近2.8亿人次。援外医生始终坚守“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精神,加深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增进了中国人民与受援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无法计算的贡献。当然,援外医生在回国以后附带的光环是会给他们的职业生涯带来一定的影响,然而“最美援外医生”之一、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主任医师张劲松告诉记者,援外工作会对自己有不少的帮助,但仍需不忘初心!张劲松说:“有一句话叫做不忘初心,不管比如说这次回来了以后各种荣誉会有,但是始终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情,至于荣誉和其他的一些东西,你做到了自然有人看得见。”

  据悉,中国援外医疗队已成为我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内容,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保障受援国群众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向51个国家和地区派有援外医疗队,其中43个非洲国家,有1178名医疗队员分布在国外115个医疗点上。虽然我国的援外力度逐年增加,但是“最美援外医生”之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医师马玉奎用他的亲身感触告诉记者,援外医疗只是援外的一部分,那些落后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援助,马玉奎说:“我曾经开玩笑地问过的不止一个人,当地的同事也好,病人也好,我告诉他们中国在大概十几年前解放前和他们差不多,但是过了这么多年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你估计一下你们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达到和中国一样)?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他们说我不知道,这就是非洲,这就是安哥拉。所以,人在不同的国家的这种精神状态,他是一种无奈的(状态),对这种前途和希望是一个很渺茫的(感觉)。所以这就让我们觉得,肯定是需要一个很大的过程,不仅仅在于医疗上的援助,他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援助,才能让他们逐渐赶上我们这个世界的脚步。”

  当谈到援外医生回国后的一身手艺和经验时,记者问到马玉奎主任,援外医生们是否有考虑过在国内通过形成组织的形式,将你们宝贵的援外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一代又一代的援外后辈们的时候,马主任表示很是需要,他说,“马玉奎:最好我们就搞一个类似于援外医院,医院里面的工作人员你一来就给你说好,你们的目的就是去海外工作。但是他们这些人的工作周期短,比如说半年或者不到一年一轮,回来以后可以修整一下,甚至送出国去进修去深造,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再出去。那么这样一来就可以使这个人群固定下来,而且他的语言也好、技术也好,可以有针对性的针对你的受援国。

  记者:那您觉得还是需要在国内设立这么一个专业的哪怕院校或者医院也好,让它就专门培训援外的医生。

  马玉奎:是的,我觉得这样可能更好一些。”

“2017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获奖援外医生马玉奎接受记者专访

“2017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获奖援外医生孙嗣国与其驻华使节合影留念

“2017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所有获奖者、获奖团队,及其提名医生上台合影

“2017最美援外医生”公益活动在京举办 传递中国白衣天使至善至仁的崇高品质

最美援外医疗队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