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要哪种风格?外援如何组合? 河南建业待解难题不少

2017-11-07 12:30:56|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企业资讯列表】新帅要哪种风格?外援如何组合? 河南建业待解难题不少

  第26轮主场对阵鲁能一战,里卡多为建业打进首粒入球。赛季后半段,来到建业的里卡多仅出战5场就打进5球,效率颇高。

  中超大幕落下,建业在今年的赛季旅程中可谓一波三折,但好在有惊无险成功保级。去年联赛第13名,今年第14名,建业连续两年徘徊在联赛末尾,“专治不服”的航体也失去魔力。着眼明年,如何在5年规划的新起点上整装出发,需要建业好好谋划一番。

  A

  选任主帅

  要能发掘内部潜力

  在中超的激烈竞争中,主教练成了高危职业,本赛季共有8家俱乐部中途换帅,其中建业、辽足、天津泰达3支球队更是连续换帅。赛季初,贾秀全率队开局不顺,导致球队的信心和士气没有打出来。12轮之后,建业仅取得1胜5平6负的战绩,老贾无奈请辞。

  选择没有保级经验的亚森是一招险棋,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也确实没有更好的人选。亚森初来建业效果立竿见影,前5场3胜1平,上升势头迅猛,但随后的8场比赛,建业仅获得1胜3平,抢分步伐放缓,“防守依靠后卫人数,进攻靠巴索戈天赋”的战术被对手摸透。

  亚森离任后,郭光琪顶住压力赢下鲁能,并带队提前保级。可以说,建业的两次换帅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建业的未来5年规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青训、进行本土化,这个口号实际已经喊了多年,在培养和使用新人有独到之处的贾秀全给建业打下了不错的基础,新任主帅能否接过这根接力棒,应该是建业选帅的一个重要条件。近来,有传言张外龙与建业走得很近,毕竟郭光琪曾与他在力帆一同共事,而且建业的配置正好属于张外龙比较喜欢的类型,但张外龙对使用年轻人并不感冒,这一传闻的真实度有待验证。

  B

  引进外援

  中场需要全能选手

  本赛季前,建业曾经的核心球员伊沃加盟北京人和,球队的战术打法、进攻体系只得重建。

  建业引进巴索戈和多奇卡尔两位外援的价格先后刷新队史记录。本赛季巴索戈大放异彩,完成10粒进球7次助攻,是保级功臣。相比之下,多奇卡尔稍显逊色一些。直到郭光琪上任后,教练组仍在讨论多奇卡尔怎么使用。相比伊沃那种全能中场,多奇卡尔在防守可以忽略不计,进攻中个人能力也并不突出,充当中场核心还欠火候。

  本赛季中超实施三外援政策,让包括建业在内的中超各队措手不及。当时建业按照“3+1”的构想完成了本赛季中超外援的“拼图”,亚洲外援中卫萨利赫长时间无法出场,让建业的防守有些吃力。外援新政导致对前锋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能破门,还需要其回撤中场接应组织。而中场外援则需要保利尼奥这种能攻善守的球员。下赛季,中超外援的报名人数可能缩减为4个,巴索戈、戈麦斯是铁打的主力,5场比赛打入5球的里卡多可能也会被留用。多奇卡尔恐怕极有可能被换掉,毕竟像他这种传统的前腰在中超已几乎绝迹,像伊沃那样能够盘活球队的中场仍是建业最需要的。

  C

  U23小将

  建业不能太过乐观

  本赛季中超开始实施U23球员必须首发的政策,这让很多球队极不适应,赛季初期不少球队的U23球员都只是走个过场,十几分钟以内就会被换下。而建业则成了使用年轻球员的模范球队。

  赛季U23球员出场时间榜显示,建业以7221分钟排名第一,天津权健5681分钟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广州富力3384分钟,不足建业的一半。建业阵中龙成、胡靖航、钟晋宝三人,出场时间分别为2258、2017、1743分钟,均进入U23出场名单的前十。建业有5场比赛保持5个U23球员同时在场上比赛,这一数据冠绝中超。小将们的表现也比较抢眼,胡靖航和钟晋宝分别打入3粒进球,是队内本土球员中进球最多的。

  不过,中超U23新政将在下个赛季更加苛刻,在已经曝光的下赛季U23新规中,整场比赛必须至少有1名U23球员在场上。下赛季U23球员是199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球员,钟晋宝将超龄,而租借期满的胡靖航是否还能留下也暂无定论。这样一来,刘恒、杜长杰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们如何更快地成长,建业又如何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培养新人,都是重要的课题。□记者王玮皓文平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