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摸化石看溶洞 体验北京历史文化

2017-11-06 09:00:1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4日电 (记者 曾鼐)神奇梦幻的溶洞、见证生命的化石、历史悠久的古庙……11月4日,“北京沙龙·亲历北京”系列活动走进北京房山地质公园,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外国驻京商会代表等在京境外人士,体验北京的历史。

  4日,“北京沙龙·亲历北京”活动在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举行,这里历史悠久,山川、河流以及岩石都是经过了20多亿年的海陆变迁和沧海桑田才逐渐形成的。公园由北京市房山区、河北省保定市联合创建,地跨北京市房山区、河北省涞源县和涞水县,它的建设开创了华北地区两省市三区县联合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先河。

  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并非一座公园,它由5个地质公园,即北京石花洞国家地质公园、河北涞源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北京十渡国家地质公园、河北涞水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北京房山区圣莲山市级地质公园;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即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两处国家森林公园,即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白草畔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居寺共同组成。

  当天,外国朋友们首先来到石花洞国家地质公园,领略了绚丽的溶洞世界,触摸亿年高龄的岩石。那里的洞穴位于距今4.9~4.5亿年期间形成的石灰岩中,是中国北方温带气候条件下岩溶洞穴的典型代表。

  随后,嘉宾们来到有着“亿元村”、“京郊第一村”美称的韩村河参观村容村貌;还走进了地质公园博物馆,感受和聆听地球亿万年时光的美妙故事。最后,在有着人类化石宝库之称的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嘉宾跟随着讲解员走访了古人类的家园,探秘独特的地质构造,感受深厚的文化积淀。

  “北京沙龙·亲历北京”系列活动之“亲历北京房山地质公园”由北京月讯杂志社、北京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处共同主办。“北京沙龙·亲历北京”活动是北京月讯杂志社主办的一项邀请在京境外人士参加的“以文化为主线,以体验为精髓”的系列文化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举办了亲历“中国昆曲”、亲历“中国风筝”、亲历“中国武术”、亲历“中国春节文化”、亲历“中国民乐”、亲历“京剧文化”、亲历“啤酒节”、亲历“朝阳旅游文化”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