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疏整促完成95% 老旧小区居民满满获得感

2017-11-01 09:08:46|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原标题:北京今年疏整促完成95%

  北京今年疏整促完成95% 老旧小区居民满满获得感

  “小不点乐园”里充满孩子的笑声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进一步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编者按: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不懈开展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在疏解中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青年报记者连日来深入本市街巷、山区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记录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奋斗的工作成果和对美好生活的真心期待。

  昨天,市发改委发布的1-9月专项行动总结报告显示,全市“疏整促”整体进度已达95%以上,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整治等11项任务,已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周二的午后,天朗气清,阳光正好,一场如火如荼的运动会,在丰台太西里小区里举办。定点投篮赛、乒乓球赛、托球跑、沙包掷投、你比我猜……200多位小区居民参加了这场趣味运动会,运动会的场地就在小区内。昨天下午,又一场健步走比赛在小区里整洁的步道上举办,吸引了众多大爷大妈前来参赛。在小区里就可以办运动会、办健步赛,这是北京疏整促专项行动在这个小区里最写实的一大“获得感”。

  从太西里小区北门进入,沿途走道开阔,只见一栋接一栋高低错落的居民楼,楼底下私家车全按着规划好的停车格有序摆放。沿着开阔整洁的路面往南走就是“小不点乐园”,午间乐园里全是孩子的欢笑声。这些新奇的游戏设施堪比外面的收费游乐场,设备新、花样多。“等到下午放学时,这里都得排着队玩。因为旁边就是幼儿园,孩子下了幼儿园,都得让家长领到这里玩会儿,才愿意回家。”太西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丽艳告诉北青报记者。

  刘丽艳所说的这所幼儿园,是太西里小区2016年刚建好的“小红帽艺术幼儿园”。而之所以会有这个幼儿园,是因为他们拆掉了一个歌舞厅,取而代之的是受小区居民欢迎的幼儿园。原来歌舞厅扰民、多发事故,并不受居民们待见。

  从“小不点乐园”再往南走,就来到了居民们个个连声称道的大花园。大花园“风雨走廊”上,大家正兴奋地排着队打乒乓球,还有人在花园里练着太极。“现在可好了,这乒乓球大家每天抢着打,能不能再弄一台”。“我们还要再做提升工作,会给大家再弄一台,”刘丽艳笑答。这个占地8000多平米的大花园,无论是居委会还是小区居民,谈起“疏整促”的切身感受时,都最喜欢谈到这里。虽已入秋,但园子里还是满片绿,风雨连廊、乒乓球场、健身器材、篮球场、羽毛球场、八角亭下打太极,还有新修建的高大上公厕,环境变了、绿化多了、小区人少了、更安全了,这是两年来居民对小区变化最大的观感。

  太西里小区位于丰台区西三环路,与北京西客站、六里桥长途汽车站、莲花池长途汽车站等多个交通枢纽以及电力医院毗邻,一直是个人口聚集流动的密集地,有20多条公交线路每天在这里经停。用太平桥街道城管科李科长的话来说,疏整促的每一项行动,这个小区基本都涉及,拆违、整治开墙打洞、整治地下群租、疏解市场等等。

  “可以说,这三年就没停过”,在太平桥街道干了15年的李科长,从2015年开始着手拆违工作,“因为我们小区比较复杂,涉及15个产权单位,包括中央部委、大国企的宿舍楼等等,所以需要多方沟通”。目前,小区已拆违4000-5000平米,用于新增停车位200多个以及新增绿地,“目标是‘无违建’小区,绝不留死角”。目前,太西里小区已基本能满足所有居民的停车需求。

  以拆违这项重任为抓手,太西里小区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多项“疏整促”工作,太平桥传统市场拆除完毕,开墙打洞工作全部完成,所有地下空间关停,小区违建“门脸儿”小店也已基本拆完,目前已改造提升绿地2万多平米,新增绿地1000多平米,疏解人口2000多人,29栋楼全部安装上先进的智能人像识别防盗系统,保障居民安全。

  讲述

  清退地下群租房 老楼门长终于省了心

  “现在这舒服劲儿,真是别提有多好了”,2000年搬进丰台太西里小区39号楼的周振敏,是这个始建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小区的一位老楼门长,提起这两年小区整治后的新貌,话匣子开起后就基本停不下来了,津津乐道,如数家珍,“所有地下群租都关了,临街那排脏乱差小餐馆也全关了,小区里建了一座大花园和一座小花园,老人呢上大花园玩,年轻人上篮球场,小孩上小花园。连小区里公厕都改了,原来那味儿,真是没法闻。现在老人们都愿意在外头晒太阳,坐的那地方,原来是太平桥市场,也拆完改造了……”

  周振敏住的39号楼,是太西里小区一栋老式青年公寓,15层楼高,共住着500多户人家,是地下群租最严重的地方。2000年刚搬进这个小区时,她就当了楼门长,“那会儿小区还挺美的,就这十年随着人口的集聚增加,变得脏乱差”。“每天那人就跟电影散场了一样”,用小区居民的话形容,在各项综合整治之前,这个小区完全不似现今的清幽和安静。由于地下群租杂乱,周振敏体会很深的是,楼里老着火,“一年平均都得起两次火,半夜里还能听到消防车声,呼呼呼的,怪让人不省心的”。

  去年,小区里21处地下室清理完毕,全部关停,包括10处人防工程、11处普通地下室,可让这位负责39号楼的老楼门长省了心。“说句心里话,我自己过去也是干楼门长的,这些工作真是费劲。非常替大家感谢政府,做了这么大力度的工作”。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内存

  “留白增绿”初见成效

  类似丰台太西里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重换新颜,在北京各区绝不是唯一的一个。昨天,市发改委发布的1-9月专项行动总结报告显示,全市“疏整促”整体进度已达95%以上,拆除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整治等11项任务,已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疏解整治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年专项行动中,“留白增绿”也初见成效,“广阳谷”城市森林、大通滨河公园、马家湾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相继建成,核心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2.8万平方米。(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