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合唱比赛进行时 中国合唱事业蓬勃发展

2017-10-30 16:0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合唱比赛进行时 中国合唱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合唱团用中俄双语演唱《当那一天来临》摄影:周秉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祎彤 ):由中国国际合唱艺术研究会主办的“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2017电视合唱邀请赛”近日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支队伍参赛。本次大赛以多媒体为媒介,将合唱的艺术普及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合唱比赛进行时 中国合唱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合唱团用中英双语演唱《雪花的快乐》 摄影:周秉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合唱团用中俄双语演唱的歌曲《当那一天来临》和中英双语演唱的《雪花的快乐》赢得了全场一致好评。

  据了解,该合唱团演唱的《当那一天来临》,歌词均为合唱团团员编译完成。除了俄语,合唱团还在用英语、意大利语、法语等多种外语演绎中外合唱经典。通过多语种合唱模式,为国内大众带来更多国外优秀的音乐作品,同时也让国外民众更好地欣赏中国歌曲,成为中国歌曲文化走上世界合唱舞台的靓丽名片。

“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合唱比赛进行时 中国合唱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国际合唱艺术研究会会长海燕 摄影:周秉铃

  中国国际合唱艺术研究会会长海燕表示,合唱是一项非常高雅的娱乐活动,因为它的“和谐之音”很强,从唱法上来讲,不论是和声还是和鸣,都会引导人们的情绪朝着和谐的方向发展。

  海燕在中国从事合唱领域工作已有二十多年,在感受祖国合唱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她也希望能够通过举办大型合唱比赛,把中国老百姓的声音带向全世界。

  她说:“我觉得群众合唱发展得非常壮大,从八十年代的个别团队,发展到2013年的十三万支,到今年,几年的光景,中国注册的合唱团就达到六十四万余支了。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成为世界上的合唱强国,把我们中国的声音带向世界各个地方。”

“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合唱比赛进行时 中国合唱事业蓬勃发展

大赛评委、意大利音乐家马可·贝雷依 摄影:周秉铃

  马可·贝雷依是一位著名的意大利音乐家,现于中央音乐学院任艺术指导,同时也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马可表示,他很惊叹于这十年间中国合唱事业实现的巨大飞跃,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如何帮助更多的民间合唱团体走出国门领略音乐世界则是关键。

  马可·贝雷说:“我很高兴地看到现在中国有不少小朋友、中青年都加入到了音乐活动中。中国现在有非常多的合唱组织,我觉得未来最重要的是让这些民间合唱团体有机会‘走出去’,去和国外的音乐团体多交流想法。”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再一次强调了文化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合唱作为一种广泛受到民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必将承载起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赓续文化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