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炯: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2017-10-30 11:17:44|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头条列表】王炯: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标志性意义。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超凡的执政能力。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揭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重要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深学笃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立足职责职能,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再审视再完善;着眼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超凡的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5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特别是在打好“四张牌”、统筹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方面成效显著,在河南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与时俱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体现了我们党理论上的成熟和清醒。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揭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对实现全面小康以后、“两个一百年”之间的30年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这既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庄严承诺,又是指引全党同志昂首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重要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必须抓好的八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使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进一步传递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持续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磅信号。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风政风风清气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坚持深学笃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明确要求,落实总书记十九届一中全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忠实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立足职责职能,结合自身工作进行再审视再完善。按照十九大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省委谢伏瞻书记对我省党建的工作要求,协助做好党建相关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研究重点、纳入教学培训计划。按照十九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要求,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深化改革,更好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三是着眼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亲力亲为、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对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动全省脱贫重要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