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盆菊花为金秋美妆容

2017-10-20 10:23: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400万盆菊花为金秋美妆容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党的十九大正在召开,25天前开始亮相的国庆花坛、花卉景观布置仍旧色彩鲜妍,为十九大盛会增添了热烈喜庆氛围。其中,北京市花——菊花,因具有耐寒、花期长、品种多等特点,在这次景观布置中应用了400多万盆(株),成为扮美北京金秋妆容的主力。

  在历年的国庆花卉景观布置中,菊花都是不可或缺的花卉品种。一是应时,金秋正是菊花绽放的季节;二是耐寒,经得住寒潮侵袭,花期可延续到11月份;第三,菊花和月季并称为北京市花,透着浓浓的北京元素。

  今年在天安门广场亮相的巨型花果篮底部,有一个直径约50米的地栽花坛,用金灿灿的小菊和鲜艳的一品红拼出“红心向党”的大气宏伟图案。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绿地,粉色、橘色等小菊以花带的形式呈现。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场摆花曾大量应用进口菊花。这几年,本市加快自主培育菊花的步伐,已相继孕育出40个菊花新品种。主要承担国庆广场摆花任务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就先后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十多个小菊新品种。新品种小菊克服了过去本土菊花植株高矮不齐、花色单调等缺点,颜色更丰富、花瓣层次更繁复、抗病能力更强。自去年起,已有“绚秋粉韵”、“绚秋绯红”等15个自主培育小菊新品种在广场摆花中应用。今年自主培育小菊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应用量达10万盆,洋菊花在北京的国庆花卉布置中已经渐渐淡出。

  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市菊花文化节,为北京市民提供了更多的赏菊好去处。北海、天坛、北京植物园、北京鲜花港、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界葡萄博览园、北京市花木公司园艺中心七大展区,正展示着独本菊、案头菊、万寿菊、景观小菊等上千个品种的菊花,观赏期一直持续到11月底。

  400万盆景观菊的恣意绽放,根植于北京菊花产业发展的厚壤。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这几年,北京菊花产业发展迅猛,每年有400多万枝鲜切菊花远渡日本、俄罗斯,出口量位居全市各品种花卉之最。同时,平谷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食用菊生产基地,延庆四海培育的茶菊在北京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可以观、可以食、可以养的市花菊花,为北京花卉产业发展撑起了一片天空。何建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