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将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2017-10-17 10:08: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1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落实中国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具体举措,将有利于加快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关键领域,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社会生活。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介绍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国际领军企业和研究机构,语音识别、视觉识别等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

  今年7月20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加快培育建设世界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加大对自动驾驶、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支持人工智能跨学科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到2020年,中国将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规划的落实工作正有序推进。未来将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等平台,降低创业创新的技术门槛,促进重大项目研发成果的扩散和转移应用,“我们初步考虑将依托百度、阿里、腾讯和科大讯飞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言等技术方向上,试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这几家企业是第一批的试点,他们都承诺要开放现有的支撑平台和相关的资源。我们还在布局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包括建立国际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等基地,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广应用。”

  在此背景下,当天成立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该联盟由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四部门联合指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牵头,全国20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机构共同发起组建。

  新任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介绍说:“联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搭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链,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

  据了解,该联盟将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与水平。同时,还将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和资源的积累与转换,搭建展示、宣传和交流平台,打造优良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