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北京”征文比赛一等奖:《北京》

2017-10-17 13:5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北京,一座因城墙、城门、街巷胡同、帝王将相、青灯古佛而享誉世界的城市,一座让你能够真切触摸上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都。北京伸出双臂将每一个人环绕在其中,让你感受到那仿佛只存在于书中或者幻想中的场景。北京是一座由圆拱、正方形、三角形和各种各样形状构成的城市,这些奇特的构造向人们诉说着北京的魅力、骄傲和自豪。北京是一座宁静的、有秩序的、充满团结友爱和责任感的城市,这些美德也是北京这座城市的精神支柱。但是我认为,北京之所以能成为北京,并不仅仅因为他是中国的首都,而是因为在这里你能看到非洲,能看到德国,能看到法国,看到印度尼西亚,看到墨西哥……世界各地的人来到这座城市,为这座城市带来属于自己的故事。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如此之多的不同国籍、不同地区的人们来到北京,并在北京融合为一体,他们在这里成为你的伙伴,不,不仅仅是伙伴,还是你的兄弟姐妹,他们和你一起分享对这个国家的热爱,诚挚的热爱。这就是北京,一座让你感到温度的城市。

  2016年9月13日,带着一些恐惧、好奇和不安,我来到了北京。我对中国的期待来自我看的第一部中国电影,来自我学到的第一个无数动作,来自我模仿的第一个汉语发音,但是在这一天,这一切的未知都变成了现实。在来到北京之前,我对这座城市的认知只有两点:第一,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第二,在这里我能看到著名的长城。是的,在没有第三点关于北京的认知了。当我从大洋彼岸的小岛古巴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北京的之前,我并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更不了解北京这座城市。北京对我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然而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机遇敲响了我的门,把我的未来和中国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我至今还记得我在北京坐的第一辆出租车就是从机场到学校。在经历了漫长的20多个小时的国际航班之后,坐在出租车上的我还是被这座城市的景象深深的震撼了。在出租车上,我几乎一秒钟都没有闭过眼,而是一直透过窗户观察着这座城市。直到那时我才明白,北京和我所生活的城市实在是太不一样了。我在北京看到了宽阔的大街,各式各样的汽车,耸入云霄的摩天大楼和川流不息的车流,这些车就好像水中的鱼儿,是的,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些鱼儿身上还有四个轮子。这次回忆对我而言仿佛就是一次前往未来的旅途。在我前面,那个热情健谈的出租车司机,正在欢迎我来到中国。一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到了我即将生活的地方——北京理工大学。如何找到国际留学生公寓是我的第一个挑战,因为校园的规模之大简直不亚于一座城市。

  我在北京理工大学上学的时候,每天上午一般都是学中文,有些日子下午有一些课外活动,比如学打太极拳之类的,但是对我而言,最让我感到快乐的是能够在校园里四处探索,到后来我对校园的每一寸土地都了如指掌。有些时候我喜欢躺在操场旁的草坪上,这时候我会觉得能够来中国读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这里的大学和我家乡的大学完全不同,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又大又漂亮,在这里生活就好像做梦一样。有些时候我也喜欢到校园之外,逛逛北京这座城市。北京又给了我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在这里我坐地铁,吃麦当劳的汉堡——这些对我而言都是此前从未有过的新鲜体验。我在北京和警察、和卖菜小贩、和银行职员聊天,他们都和我在古巴的中国老师一样热情而亲切,带着这座城市特有的友好。

  我在北京的第一次市内旅行,毫无疑问的,就是去我朝思暮想的长城。一开始我以为看到的风景会和在照片上差不多,但是当我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那种感觉是无与伦比的。秋天的长城与北京的色调相仿,红色,金色,橙色触目可及。在这些颜色的映衬下,灰色的长城显得格外沧桑。我伸手抚摸墙砖,仿佛感受到了这座上千年古建筑中蕴含的魔力。长城犹如一条蜿蜒的巨蛇,从我脚下延伸向无尽的未知,直到永恒。随后我还有机会去了紫禁城。这次紫禁城之旅多亏有几个中国的朋友带着我,他们给我讲了很多关于紫禁城的历史和故事。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一定会在这座庞大的、有980多座各式各样建筑的宫殿群里迷路的。这次紫禁城之旅最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我去的那天恰好游客不多,有些时候我们甚至发现只有我们几个人处在巨大的广场上,或者穿梭在宫殿之间的夹道里,这种感觉奇妙至极。紫禁城建于五百多年前的明朝,历经整个清朝的洗礼,它依然矗立在这里,成为历史的亲历者。穿过一道道的宫门,我仿佛也在亲历着一个个历史时刻。我在北京主要参观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因为这是我对中国文化最向往的一点,也是最令我兴奋和期待的探险。我拜访每一座古刹,登上佛塔,走访故宅大院,每一次这样的经历都让我对中国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可惜,我的北京之旅即将进入尾声。在经历了这么多奇特的经历之后,我依然觉得自己能够来到北京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对我的老师和同学致以诚挚的感谢,正是他们帮助我实现了我人生中如此奇妙的经历,当然,我也要感谢为我提供这次来中国学习机会的人们。

  文/Amalia Izquierdo Alvarez(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