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北京天文馆 渐成市民科普圣地

2017-10-16 10:30:2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一甲子北京天文馆 渐成市民科普圣地

  路过西直门大街的人莫不对道路南侧的一个穹顶形建筑印象深刻,那个有着朴素而美观的巨大圆顶的建筑物,就是北京天文馆的老馆。刚刚过完“六十大寿”的北京天文馆,在“十一”长假的观众流量接近6万人次,比去年国庆的参观人数暴涨了近三成。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修建并由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管理的一座大型科普场馆,北京天文馆于1955年10月24日动工建造,1957年9月29日正式开馆,至今已经走过六十载春秋。在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老馆里,天象厅中央安放一台世界最先进的大型天象仪,完整的天象表演系统可以放出大约9000颗恒星以及星座名称和星座连线、坐标系和太阳系行星运动、中国古代星座的名称和连线等奇妙景象。另外还配备有表演彗星,流星,日饵,宇宙飞船等近百台特技效果放映器。老馆西侧的天文台内装有一架130毫米折射望远镜。

  当年,北京天文馆开馆时,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曾说,中国是世界上天文学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北京还有着世界闻名的古观象台。世界上许多天文学家认为天象仪的开山鼻祖也是在中国,那就是汉代伟大科学家张亨所创造的水运浑天仪。因而在中国,也是在亚洲大陆,建立起第一座天文馆,意义重大。

  整整一个甲子,曾任北京天文馆第一位讲解员的李元至今对北京天文馆开馆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小朋友们蹦蹦跳跳走在前面,来宾们在天文馆的“心脏”——天象厅进行了有趣的“宇宙旅行”,一台复杂而精巧的天象仪,把各种各样的天文现象放映到穹形的屋顶银幕,构成一幅逼真的“人造星空”……

  六十年来,北京天文馆开展了大量天文普及工作,接待的观众以千万计,成为几代人天文知识的启蒙之地。

  这里,是全亚洲第一座大型天文馆。那巧夺天工的天象仪,把灿烂辉煌的星空放映在半球形的银幕上,让广大观众遨游太空,饱览宇宙风光,了解天文知识,看到古往今来、天南地北的天文现象。有人说:“这里是宇宙的剧场,也是天文的课堂。”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说,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下属的北京科普场馆都是国家科普工作的前沿阵地,为北京市民的科学普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天文科学知识普及是天文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天文馆的校外教育职能,将对传播天文知识、培养科学兴趣及创新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现在的北京天文馆新馆,是2004年建成开放的,总建筑规模20000平方米,有着如行星轨迹般流畅动感的外形,内部的公共开放设施有数字化宇宙剧场、3D动感天文演示剧场、4D动感影院,有天文展厅、太阳观测台、大众天文台……在展厅内,人们可以看到从太阳真空望远镜观测接收而来的1.8米太阳白光投影像、174毫米手描太阳黑子白光全日面投影像、太阳光谱投影像以及太阳局部活动区的电视图像;新馆顶部有两座天文台,成为爱好者进行天象观测的圣地。

  伴随北京天文馆的六十岁“生日”,“天文馆之夜”为天文爱好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天文大餐,通过奇妙的星空、宇宙畅游、科普电影选播、动手学天文、望远镜观测、天文秀场、天文咖啡馆等活动拉近观众与天文之间的距离,各种互动体验更是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讲述北京天文馆诞生、成长、发展的 “北京天文馆建馆六十周年回顾展”,更让众多从小和北京天文馆一同成长起来的北京市民驻足,回味当年在北京天文馆度过的金色时光。

  紧随着“六十大寿”启动的北京天文馆“天文科普月”,记者看到,从“第五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中精心挑选的14部来自中国、美国、荷兰等国家的优秀科普影片集中展映,涉及了球幕、3D、4D的形式,展现了宇宙演化、恐龙灭绝、航空探索、海底世界等多种题材;刚刚调整为每周一次的公众科普讲座,主讲人有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 Michael Rich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天文学会等单位的天文专家和天文达人,这些天文“大咖”与公众进行着面对面的探讨与交流;公众天文台也根据天气和观测天体的情况,增加了望远镜开放的次数,让更多人有机会去探寻星空中的奥秘。此外,“天文科普月”期间,天文馆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活动,公众还能根据参观项目享受不同程度的票价优惠。记者了解到,今年天文科普月中来北京天文馆参观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科普效果显著。

  科普利民,科普惠民,是北京天文馆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今后北京天文馆将每年都举办“天文科普月”,将集中呈现一批优质、前沿的科普资源,为公众带来持续的天文知识盛宴。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透露,“纵观宇宙,益智明心”,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北京天文馆,今后会持续发挥天文科研科普优质平台的作用,在天文科普的各个方面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本报记者 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