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举办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座谈会

2017-10-13 14:0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为深入挖掘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洛阳段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推动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服务河南打造全国文化高地,10月12日,河南省文物局与洛阳市联合举办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洛,共商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唐炜、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迎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洛阳市领导刘宛康、袁永新、吴孟铎、杨廷俊、王琰君、魏险峰等出席。洛阳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童明康,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杭侃,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黛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周建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主任规划师赵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力军,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教授李令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卫,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毛安福等专家学者出席此次座谈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座谈会现场(仝瑞勤摄)

  洛阳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文化遗产。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打造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隋唐洛阳城的历史价值、遗址保护展示和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定位、建筑设计、产业规划等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宝贵建议。

  李亚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洛阳段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保护利用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的历史担当。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支持举措。

  他表示,洛阳已经把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大专项,把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列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实施。洛阳将认真梳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拓展思路、明确定位、找准路径,科学编制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确保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经得起学术、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希望各位专家更多关心关注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为洛阳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关强在讲话中指出,洛阳是文物大市、文物强市,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树立全国大遗址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典范为要求,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深入谋划推动大遗址保护工作。要围绕洛阳发展新战略定位,把文物保护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推进、民生改善等统筹规划,实现融合发展。要处理好考古发掘与城市规划的关系,深入开展历史研究,为大遗址建设、展示、复建项目等提供历史支撑,综合运用新的保护手段,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效果。要开拓创新,依法实施,严格履行程序,主动向社会公开,做到阳光透明。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大对洛阳支持力度,希望洛阳在大遗址保护利用方面创造更多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杨丽萍在讲话时对国家文物局和专家学者对洛阳市、河南省的文物保护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做好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规划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致辞称,洛阳将抢抓河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的历史机遇,虚心学习、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做好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为国家大遗址保护、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