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创北京首个森林城市

2017-10-11 09:00:2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北京16个区,哪个区的森林覆盖率最高?估计很多人都猜不到:平谷。

  66.51%的森林覆盖率,雄踞16区之首。如今,这座京东绿谷,正在紧锣密鼓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按照国家部署,京津冀将形成国家森林城市群,位于三省市交界区域的平谷,将是其中重要一城。

  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这在北京历史上还是首次。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有严格的指标考核体系,包括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五大类,有40个具体考核指标。例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以上;乡土树种数量占城市绿化树种使用数量的80%以上等。

  “这些硬指标,基本上都能达到。”平谷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平谷在城镇绿化上没少下功夫。城区的东、南、西、北、中,皆建成了大型休闲公园、湿地公园,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近35平方米。

  位于平谷城区西南部的小龙河湿地公园,就是最受居民欢迎的休闲地之一。公园面积1500多亩,疏浚后的澄碧水面上,种植着荷花、菖蒲、芦苇等大片水生植物。滨河广场上,高大的法国梧桐组成树阵,木质的休闲座椅散落在清凉的树荫下。一个五六十平方米的沙坑,就在树阵旁,专供孩子们玩耍。

  “夏天的时候最美了,荷香阵阵。”20多岁的赵秀玲,是小龙河湿地公园的常客。从她居住的yoyo悦城小区到公园,步行也才五六分钟。沿着滨河木栈道听音乐、赏荷花、散步,是她夏天傍晚最惬意的事。

  依小辛寨石河而建的平谷城北湿地公园,占地1200余亩,正在紧张施工中。景观林地、休闲步道等均已建成,预计年底就能完工。利用闲置三角地建设的城西森林休闲公园,以及近5万平方米的城东城市森林休闲公园,正在改造提升。面积达万亩的城南琴湖公园,已在5年前落成。

  “过去,北京的森林绝大多数在山区,城市居民想在家门口逛个森林公园可不容易。也正因为如此,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具有相当高的难度。”首都绿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但随着近几年包括百万亩平原造林在内的“森林进城”,让城市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林”的愿景渐渐成为现实。

  不仅有公园,还有休闲绿道。在平谷,全长25.35公里的京东休闲绿道正在建设中。绿道位于泃河、洳河和小辛寨石河沿线,休闲步道沿线有10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带,还设计有服务中心和休闲驿站。

  连接城市和浅山,平谷还打造了3条颇有特色的森林景观大道:京平高速路为“紫色大道”,春季道路两侧5000余株二月兰盛开,连绵成一片浪漫的花海;密三路为“桃花大道”,道路两侧种植碧桃、榆叶梅3万余株,朵朵红云,热烈喜庆;新平蓟路为“金色大道”,金叶榆、金叶国槐、金枝国槐、连翘、银杏等金色系乔木、花灌木组成的景观林带,宽度达100米。

  位于京津冀三地交界区域,平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于推进三地协同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层面上要重点推进六大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京津冀国家森林城市群就是其一。”首都绿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之间着力打造成片的森林、湿地,可为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除了平谷区,北京市在“十三五”期间还将推动延庆和通州参加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同时每年创建首都森林城镇6个,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创建首都森林城镇30个;每年创建首都绿色村庄50个,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创建首都绿色村庄250个,全市创建首都绿色村庄总数达1000个。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