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白纸坊街道非遗文化展演迎国庆

2017-09-27 09:26:08|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北京西城白纸坊街道非遗文化展演迎国庆

  9月26日上午,白纸坊街道非遗文化展演拉开帷幕,十一项非遗项目表演陆续上演。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9月26日上午,大观园大戏楼内,随着十五中附小同学们的太平鼓表演的鼓声响起,由白纸坊街道办事处主办的白纸坊街道非遗文化展演正式拉开了帷幕。

  北京西城白纸坊街道非遗文化展演迎国庆

  9月26日上午,白纸坊街道非遗文化展演拉开帷幕,十一项非遗项目表演陆续上演。

  开路、高跷秧歌、天桥付氏中幡、白纸坊太狮、牛街掷子、古彩戏法表演、花坛表演、赛活驴表演、海淀单锤大鼓、白纸坊挎鼓,十一项非遗项目表演陆续上演。

  “白纸坊太狮老会”,是北京地区著名的民间花会之一,诞生于西城区白纸坊地区。成立于清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其后几经兴衰,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经由白纸坊地区两大户人家李庭朴、陈子鹤共同出面,重整太狮,历史脉络清晰,传承有序。2008年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纸坊太狮是北派舞狮艺术的一个突出代表,是体现京城和宣南地区民风民俗、社会文化及群众生活的一个综合载体。

  “挎鼓”是京城一种古老的民间表演艺术,白纸坊挎鼓表演的音韵特点是:声势浩大、气势磅礴、浑厚洪亮,响声震天。它见证了京城民俗文化的发展历史,早年间对传播与推动民俗文化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07年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演不光有白纸坊地区的两个非遗项目参加展演,还邀请了天桥、牛街等西城区其他地区及海淀、门头沟的非遗项目参加,共同展示中华非遗文化,特别是十五中附小的同学们更是代表了悠久中华文化的代代相传的传承特色。

  此次展演活动既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向地区群众宣传展示的视听盛宴,又是一次展示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成果汇报。同时也是不同地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域性展示,更是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经验交流,为今后白纸坊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开创新局面。(张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