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精粹·数字展演将在北京举行

2017-09-26 11:16:3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潘旭临)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福克斯星月国际主办的“莲花盛开——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精粹·数字展演”首展新闻发布会9月25日在北京举行。在经过创作人员经心策划和准备之后,本次数字展演全球巡展首展将于27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主办方称,“莲花盛开”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数字创作的优秀作品,代表着一种新型的科技语言对于传统文化的艺术传承,选用中国古代石窟壁画代表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运用数字语言走出国门,向世界发声。

  数字展演包括敦煌壁画及VR展区,云冈、龙门、麦积山展区、九色鹿儿童展区等几大部分,将由浅入深地向观众介绍中国四大石窟艺术的发展历史,强调使用数字技术保护、传承石窟艺术的重要性及可行性。

  展演顾问、著名文化学者李家振、周志强、徐世丕,北大资源副总杨栋,“莲花盛开”项目创作总导演赵梓君、艺术总统筹凌晓鹏、美术总设计张博、总撰稿颜榴等共同亮相发布会,并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创作心得。

  周志强称,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是世界珍贵的文化艺术宝库,那些无名的画师们发挥了超常的想象力,创造了人类历史文明史上巨大精神财富。“莲花盛开”数字展演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的集成应用,将揭开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数字化展演的最新篇章,带给观众一场全新的艺术之旅。

  赵梓君表示,本次展演重点强调印象与感受。作为一部独特的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数字作品,“莲花盛开”具备高超和唯美的视觉效果,是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精彩呈现。在展期内的专场活动中,舞蹈演员们将穿梭在展厅内,如同飞天下凡于人间,光影投射到演员身上,展现出天人合一的奇特美感,呈现给观众别样的光影视角。

  据了解,近年,周志强曾与赵梓君、颜榴共同为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之宝《乾隆南巡图》做数字技术展示,获得成功。此次展演是三人再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