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花木之乡”共话康养未来——记鄢陵国际健康峰会(中国·许昌)

2017-09-22 20:04:59|来源:农民日报|编辑:万庆丽

【鄢陵花博会 轮播图】相约“花木之乡”共话康养未来——记鄢陵国际健康峰会(中国·许昌)

置身花海。

【鄢陵花博会 轮播图】相约“花木之乡”共话康养未来——记鄢陵国际健康峰会(中国·许昌)

花博园一角。

  “花木之乡”“中药之都”“中原之肺”;花木种植65万亩,花木主产区林木覆盖率80%,负氧离子含量是国际清新空气标准10倍以上……当这些优势因素汇聚一地时,如何把资源变成“财富”、如何把优势化为福祉,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发展课题。

  为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8月1日,河南许昌市举行鄢陵国际健康峰会(中国·许昌),国家、河南省有关领导,国内外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健康养生养老、投资机构负责人等300余人相聚“花乡”鄢陵。大家围绕“健康医疗、生态养老、中医养生”这一主题,围绕以鄢陵为中心的国家级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谋划建设,围绕健康养生养老这一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交流意见、碰撞观点、探讨未来,上演了一场理念与思想的盛宴。

  魅力鄢陵让中外宾朋纷纷称道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说:“在许昌、鄢陵两天来,我发现这里到处是秀美花木,到处是碧水荡漾。许昌是我见过的中国最美城市之一。”

  许昌不仅拥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更拥有无可比拟的生态优势。全市花木种植面积近100万亩,造林绿化面积163万亩,森林蓄积量690万立方米,被誉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南花园”。许昌市还建设了全长82公里的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面积达5000多亩的湖泊湿地,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第二个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的城市。特别是作为示范区核心区的鄢陵县,拥有全国罕见的“平原林海、天然氧吧”,被誉为“中原之肺”。许昌是全国15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40万亩,拥有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禹州市更素有“药不经禹州不香”的美誉。还有,鄢陵全县每10万人中平均有8.8位百岁老人,人均寿命高出全国平均值3.8岁,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市委书记武国定表示:“许昌、鄢陵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是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对建好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发展康养产业充满信心。”

  智慧的火花在此碰撞激荡

  嘉宾如云的峰会,让健康养生养老的智慧在此碰撞、激荡。

  此次峰会规格颇高。来自国内的嘉宾,在健康养生养老领域都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来自国外的嘉宾,有日本相泽医院专家、理学疗法师大塚功,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等。

  探讨内容十分广泛。峰会上,“健康服务业与养生养老”“银色经济与健康产业”等11场主题演讲,令听者感到过瘾。

  我国健康服务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产业战略是什么?区域在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方面应该做什么?这些问题,都能在本次峰会上找到答案。

  推动康养产业的“许昌行动”

  抢抓机遇、彰显优势,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为促进医养结合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借鉴先进发展经验,市委书记武国定、市长胡五岳曾多次带队,前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杭州桐庐健康小镇等康养产业发达地区考察学习。

  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许昌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印发了《许昌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健康许昌2030”行动规划》等规划。这些规划都对推动医养结合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作出了具体安排。

  尤其是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建设,是许昌市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许昌市依托鄢陵县花木生态优势,正在规划建设国家(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并辐射全市,发展医养结合的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统筹发展老年产品研发、生产、物流配送、展览展销等相关产业,加快基地型生态健康养生养老项目和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培育全国健康养生养老品牌,打造在全国具有知名度的中原生态健康养生养老基地。

  目前,许昌市已启动建设了示范区中的鄢陵科学养老示范基地、花溪休闲养生度假中心、建业联盟生态新城等一系列高端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并与建业集团签订了许昌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项目合作意向书,将通过与企业合作,推进许昌市健康养生养老产业迈上更高台阶。

  当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当拼劲、狠劲、韧劲齐发,蓝图成真便指日可待。“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借力,致力打造一个既服务于国内外高端消费群体,也惠及广大城乡居民的国家级、国际性的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为全国全省健康养生养老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市长胡五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