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座水泥筒仓夜景扮靓广渠路

2017-09-21 09:04:0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46座水泥筒仓夜景扮靓广渠路

  老库房转型文创园保留工业遗迹

  编前

  新中国成立后的北京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众多的厂矿企业,契合着时代的脚步,记录着这个城市的成长历程和工业化进程,当北京由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后,那些遗存下来的工业厂区、厂房何去何从?

  工业遗存是一个城市工业文明的体现,是厚重的城市文化资源。北京正在经历由“聚集功能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深刻变革,盘活旧厂房的存量资源、探索符合首都功能的新模式,既疏解了非首都功能、提升了环境品质,也加快了由“黑重粗”向“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转型。

  朝阳区推动文创产业向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走在了全市前列。盘活30余个老旧厂房,在“腾笼换鸟”的同时实现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已达8万家,上市文创企业160家。预计今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收将突破3300亿元。

  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首都职责所在。盘活工业遗存,让这些沉睡着的财富焕发新的生机,会让这座城市更加有“里”,有“面儿”。

  坐落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东南端的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内,拥有着亚洲最大水泥筒仓群。每当夜色降临,46座水泥筒仓被五彩缤纷的灯光打亮,极具工业特色的夜景“扮靓”广渠路,并成为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廊道的新夜景(上图)。

  前身:曾为奥运场馆等建设储存水泥

  由首农集团打造的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位于广渠路延长线与双桥东路结合点,距CBD半小时车程。园区前身是双桥农场下属的原北京胜利建材水泥库,独有46座筒仓及400多米长的两条铁路线。

  原北京胜利建材水泥库是华北袋装水泥仓储中转库,每年可为北京市仓储中转水泥45万吨。“1990年,这里曾承担北京亚运会场馆建设水泥料储存任务。2002年,南侧46座筒仓建成,成为亚洲最大水泥筒仓群。2008年,这里成为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水泥用料的存储地。”北京首农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傅鹏说,水泥库曾参与北京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为北京市建筑工程的水泥供应做出了贡献。

  现状:灯光点亮46座筒仓“扮靓”广渠路

  完成历史使命后,水泥库退出舞台,转型升级为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由于工业遗迹承载着文化积淀,46座筒仓被保留了下来。12.5米高的空筒仓如何利用?今年,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运用激光投影技术,夜间打亮园区全部的46座筒仓。

  “最初筒仓看上去灰蒙蒙的,我们不仅想让它们变得多彩,也希望它们‘活’起来”。承揽了工程前期创意和后期施工的是文创园入驻企业华奥视美国际传媒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李洪刚说,今天春节期间,46座被灯光打亮的筒仓上打出了“文化双桥祝您春节快乐”的字样,高大的筒仓群非常壮观,周边居民和路过的车主都觉得非常惊艳。

  “夜间点亮的罐装群已经成为双桥的一处文化地标。未来,我们还考虑利用筒仓做展览。同时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打出公益性宣传标语等内容。比如配合北京重点工作打出‘疏解整治促提升’字样,或者在十九大期间,打出‘喜迎十九大’等字样,在广渠路沿线形成极具工业特色的夜景。”

  优势:位于副中心连廊吸引企业入驻

  北京晨报记者在园区现场看到,除亚洲最大罐体群外,北京塞隆国际文创园内还有火车、铁轨、站台等特色景观。

  目前,园区围绕“互联网+”打造集文化、科技、旅游、新媒体、新能源等业态为一体的文化生态圈,建立集中小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文化投融资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站式互联网文化服务平台。

  未来,园区还将建成集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网络服务、艺术展览、休闲娱乐等业态的文化创意综合体,吸引更多文化企业入驻。目前,北京华奥视美国际传媒、北京星座魔山传媒等一批知名传媒企业相继入驻园区。“当时我们考察了很多园区,塞隆的区位优势明显,广渠路是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条主要通道,园区就在广渠路北侧。”李洪刚说。

  背景:三年新转型升级37个文化产业园区

  北京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仅是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

  三年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米,成为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

  如今实验区内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持续增强。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文  王颖/摄

  ■相关新闻

  北京双创指数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正值全国双创周期间,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去年北京市双创综合指数较上年提高8.4个点,北京双创指数综合排名全国第一。

  北京市统计局研究建立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设置27个重点监测指标,对北京市的双创资源、双创环境、双创活力、双创成效进行综合评价。

  2016年度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去年北京市双创整体水平继续提升,双创综合指数较上年提高8.4个点。双创资源、双创环境、双创活力和双创成效四项分指数均较上年提高。其中,双创资源指数提升速度最快,比上年提高了21.1个点;双创环境、双创活力和双创成效指数分别提高0.8个、4.6个和6.9个点。

  市统计局的调查报告也援引了其他机构的权威数据。据大数据公司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全国17城市双创指数排名》,北京双创指数综合排名全国第一。《2017全球创业生态报告》显示,北京创业生态继硅谷、纽约和伦敦之后全球排名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