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项举措治理城市交通 行人闯红灯被抓拍

2017-09-21 17:52:24|来源:河南商报|编辑:万庆丽

【头条列表】河南多项举措治理城市交通 行人闯红灯被抓拍

全省交管部门将对城市建成区所有路内停车位进行排查

  行车难、停车乱,你烦不烦?

  9月20日,省交警总队宣布已研究制定多项具体措施,治理城市交通。

  这种停车位取消

  据记者了解,全省交管部门将组织行动,对本地城市建成区所有路内停车位开展全面排查,遵循“行停有序”“畅通为先”的基本理念,对设置合理的路内停车位予以保留,对设置不合理、挤占道路资源、影响道路通行的停车位全部予以取消。

  据了解,路内停车位,就是利用道路一侧或两侧设置的停车位。根据《城市道路路内停车位设置规范》,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的主道、人行横道不应设置停车泊位,交叉路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等以及距离这类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还有公共汽车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等以及距离这些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都不应设置停车位。

  经过全面排查之后,城市建成区里那些设置不合理、挤占道路资源、影响道路通行的路内停车位将被取消。

  增加设备抓拍违法停车

  违法停车通常是交警前往现场“贴条”后处罚,设备抓拍违法停车是如何进行的呢?

  8月1日开始,郑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新建的520处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和250处交通违法监测系统已经发挥作用,其中在全市日常人流、车流较密集的8条全段禁停路段安装了50套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会对静止停放的车辆自动比对,在禁停区域发现该车10分钟静止不动,就会自动抓拍,即使车里有人,系统也会进行抓拍。

  重点拥堵路段限期整改

  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时间、长距离拥堵的点段,省交警总队将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专家会诊,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和自媒体平台广泛征求专家和市民意见。

  还提出要求,每个省辖市排查出5~10个重点拥堵路段,出台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限期进行整改。

  【为四个痛点“止痛”】

  非机动车闯红灯要被抓拍

  省交警总队提出要在重要路口安装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自动抓拍和曝光,规范市民文明出行。

  施工企业不可任性设置围挡

  路口施工围挡时,会让交通压力增大。省交警总队表示,将排查施工现场、路段的安全隐患、拥堵原因,并提出整改意见,抄告交运部门、施工企业,对不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的依法追究责任。

  减少剐蹭事故造成的堵车

  省交警总队提出,交警将广泛宣传“快处快赔手机APP”使用步骤,推进事故快处快赔,确保轻微交通事故能够快速撤离现场。

  道路救援要规范起来

  省交警总队提出,我省要完善车辆救援服务及相关工作收费政策,进一步规范全省道路车辆救援服务及收费等有关行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线索提供:马二京、曹继征)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江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