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乡又添新品 桐柏茯砖茶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2017-09-20 17:55:02|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轮播图】中原茶乡又添新品 桐柏茯砖茶成农民增收新引擎

  人民网南阳9月19日电:“我家种了15亩茶园,按正常年份,一亩能采摘春茶鲜叶百十来斤,刨去人工费和管理费,一亩收入5000元左右,年收入不低于7万元,现在有了砖茶,夏秋茶采摘回收后,一年又能为我家新增加6万元左右的收入。”栗子园村茶农余立朝站在自家的茶园里,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19日上午,“中原茶乡”桐柏茯砖茶集中采访活动在桐柏县程湾镇栗子园村举行。

  眼下,桐柏茯砖茶的面世,给远在深山的桐柏县茶农带来了“致富春风”,为桐柏茶产业的发展装上了“新引擎”,全县茶产业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历史。

  据悉,桐柏县委、县政府创新茶农增收新途径,在“桐柏玉叶”绿茶、“桐柏红”红茶的基础上,鼓励桐柏县丹峰山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利用夏秋茶资源,成功研制出具有桐柏特色的茯砖茶。茯砖茶的出现改变了过去茶农只采春茶不采夏秋茶的传统,实现了茶叶原料利用最大化,以此增加茶农的收入。

  目前,丹峰山茶业公司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占地3000多平方米、年产茯砖茶600吨的生产线,可带动周边5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同时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县茶农增收,促使茶业亩产效益大幅提升。

  “茯砖茶的面世,拓展了桐柏的茶品种类使桐柏茶产业走出了一条由绿到红再到黑的红、绿、黑兼备的多类茶转型的新路子,拓宽了贫困农民增收途径,为强县富民激活了新动力。”桐柏县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磊告诉记者。

  据了解,茯砖茶被誉为发酵茶的始祖,属于黑茶的一种,能够提升人体免疫力,有一定的医用价值和功效。桐柏茯砖茶的面世,填补了南阳市茶业史上没有黑茶的空白。(程明辉、实习生翟宝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