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2017-09-19 11:14:5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青要山旅游度假区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智慧旅游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4A景区——千唐志斋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国外团文艺巡演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龙潭——阶瀑欢歌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3A景区——新安函谷关

【文旅中原列表】新安县: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新路子

新安旅游推介会(西安)

  丝路汉关,山水新安!

  新安,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秀美山川的中国旅游强县,正在布一场“守正出新”的旅游大局。

  项目支撑,谋定而动!

  今年以来,在“旅游富民”战略的指引下,新安县坚持旅游产业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城镇建设、工业、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以项目建设、宣传促销、服务体系、旅游管理、规划招商为引擎,在一样的全域旅游时代创造了不一样的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安特色、实现旅游带动全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赢得了业内的一致肯定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据统计,截至8月底,新安县旅游接待人数755.71万人次,旅游收入15.91亿元,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0.72%和14.38%,无论是内部基础设施升级,还是活动策划、媒体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突破,谱写出了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1

  项目点睛谋定而动

  大批新卖点旅游产品脱颖而出

  旅游产业是洛阳市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9+2”工作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提出,要提升理念、提升定位、提升建设、提升融合、提升品牌,促进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大提升、大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道路,致力把洛阳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地处豫西丘陵山区的新安县,历为古都洛阳的畿辅之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河洛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自然的钟情、绚烂的风物,让北方的雄奇、南方的灵秀在这里融合;岁月的磨砺、风云的激荡,让历史的厚重、时代的光华在这里交汇。先后获得了国家文化先进县、国家文物保护先进县、中国旅游强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澄泥砚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新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围绕洛阳“9+2”工作布局和“565”现代产业体系,把“旅游富民”作为全县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加以推进,初步形成了“两翼三轴”的全域旅游格局。

  坚持“规划引领,谋定而动”,今年以来,新安县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新安县全域旅游规划,在总体规划指引下,先后编制了黄河神仙湾休闲农业规划、漏明谷详细规划、洛阳有生工矿游规划、畛河乡村旅游观光带规划、青要山总体调整规划、甘泉古窑村文化旅游项目总体规划、烂柯山总体规划、寺坡山总体规划、新安函谷关控制性规划、青要山控制性规划等10个规划。目前大多数规划均已通过专家评审。

  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来推动,需要有精品旅游项目做画龙点睛之笔。

  今年以来,新安县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地企合作,打造了一大批具有“新亮点、新卖点、新看点”的旅游景区。先后完成投资1.53亿元,实施了青要山开发、黄河神仙湾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黛眉山景区提升等8个项目。

  与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等单位合作,开发了甘泉古窑村文化旅游项目、新安县游客集散中心、新安县漏明谷、郁山温泉综合开发、樱桃沟、烂柯山综合开发等6个项目。

  目前,古窑村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建设,新安县游客集散中心、樱桃沟、土古洞温泉开发、烂柯山开发项目资产清理核查工作已完成。千唐志斋新馆建设正在与旅发集团洽谈。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安旅游的新亮点,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为新安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

  实施“走出去”战略

  叫响“我要去新安”旅游品牌

  不久前,以“丝路汉关·山水新安”为主题的2017洛阳新安旅游暑期推介会最后一场活动在三门峡市拉开帷幕。这次推介会是新安旅游在郑州、西安、晋城实施推介后,在主要客源地举办的又一推介活动。

  对于新安旅游来讲,2017年是“走出去”的一年。从年初起,新安县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围绕大哑铃、小哑铃和扇状区域市场,重点巩固郑州市场、开拓西安市场,并实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策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丝路汉关·山水新安——我要去新安”这一主题形象。

  其中,“哑铃形”区域即以新安为平衡中心,郑州、西安作为“大哑铃”,洛阳、三门峡为“小哑铃”;“扇状形”区域就是以新安为发射点,扇状形辐射到山西、山东、河北、湖北、陕西等地,作为新安旅游的一级客源地市场进行巩固和培育。

  为使新安旅游“走出去”的脚步更加顺畅,促进新安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大,从而推进新安全域旅游发展,今年新安旅游通过由新安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旅游局承办“我要去新安——‘暑’你会玩”第二季系列活动,宣传推介了新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叫响了“我要去新安”品牌口号,真正做实了“丝路汉关·山水新安”旅游定位。

  “‘暑’你会玩”作为“我要去新安”品牌的夏季主题活动,相对于去年,线路更加多样,活动也更加丰富。其中,龙潭大峡谷景区作为2017“我要去新安——‘暑’你会玩”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支持新安旅游事业、迎合旅游市场发展新潮流,策划了为景区熊猫过生日的活动,为新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添砖加瓦。活动突破了单一的景区游览模式,以熊猫为跳板,以景区为平台,规模宏大,影响力高,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根据熊猫的生活习性,为熊猫专门制作了两个“生日蛋糕”,游客纷纷围观,场面热闹非凡。同时,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贴纸和精美的甜品,大大提高了活动参与度。庆生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新安旅游的互动性、趣味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具有首创精神,更将景区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连续几场暑期推介会结束后,根据新安智慧旅游综合大数据分析,来自郑州、西安、晋城、三门峡的游客数量显著增加,为新安旅游持续拥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做了进一步铺垫。

  从南到北、由西向东,新安旅游通过推介会的形式其影响力不断扩大,“我要去新安”品牌更具影响力,新安旅游日益走进越来越多人的视野,新安成为更多游客出游的首选。

  3

  走智慧旅游之路

  新安旅游进入“触摸时代”

  智慧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和新形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去年以来,新安县以现有旅游资源为基础,提出建立1个智慧旅游云计算大数据中心、3个智慧平台(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智慧目的地营销商务平台)、5张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通讯网、人工服务网)、6个智慧旅游业务子系统(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客流分析系统、区域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直/分销管控平台、微信公众号、新安旅游官方网站),全力推动新安智慧旅游发展。

  目前,该县大屏版的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已做完,手机版的指挥中心手机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已完成开发。新安客流分析系统已完成系统研发、部署,待接入联通基站数据后即可完整上线。新安网络直/分销管控平台已完成系统基本功能研发、部署,支付账号已申请完成,并进行技术对接调试,实现线上分销和支付,增加自主分账功能。新安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已完成系统研发、部署,第三方支付账号已申请完成,并进行调试。微信公众号已完成系统研发,完善景区资料、系统语音导游部分,手绘地图已完成。新安旅游官方网站也完成了系统研发、部署、域名申请等工作,已投入使用。

  在新投用的新安旅游官网上,景区、旅游路线、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信息一应俱全,从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打开“新安旅游”微信公众号,不仅能看到每天推送的旅游咨询信息,还能在页面底部看到云导览、乐游新安、用户服务3个菜单。在云导览里,每个景区的路线图、票务、酒店、餐饮信息等一应俱全;如果你对景区不是很熟悉,还能打开页面的小喇叭,里面有景区、景点的详细语音介绍。

  结合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到新安的游客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享受旅游导航、导览、导购等全方位服务,旅游电子商务提前进入旅游“触摸时代”。

  在新安县联通公司四楼的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偌大的屏幕上每天都显示着该县重点景区的客流量、景区重要位置监控、客源分析等信息,鼠标轻轻一点,就能清晰地显示出每个景区当天的实时画面。

  据了解,该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可以保障旅游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景区安全和稳定。

  4

  清新简约以节惠民

  人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9月17日,2017年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作为洛阳旅游的洛阳“一中心六组团”的“西组团”,洛阳旅游的西部门户,新安县可谓做足了功课。

  落实洛阳市委、市政府2017年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工作方案,配合全市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印发《2017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新安县总体工作方案》,以旅游节事活动为平台,整合资源,拉动消费,服务游客,服务景区,服务企业,惠及民生,加大“丝路汉关·山水新安”的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新安“全域旅游”发展,使“人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由新安县旅游局牵头,按照“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原则及“守正出新”的要求,以“旅游富民”为统揽,统筹谋划了11项主题活动、3项特色活动,并推出惠民政策,实行门票优惠政策。其中龙潭大峡谷、黛眉山、青要山、新安函谷关、荆紫仙山等县内收费景区,在9月17日至30日一律实行门票半价活动;县博物馆、千唐志斋博物馆(含张钫故居)要确保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正常开放,并实行免门票政策。

  同时,为确保来新安的游客能够玩得好,新安县组织县市政局、住建局、县委农办、交通、旅游、公安等部门参与,按照“干干净净、规范有序”的标准,针对市容治理、市场环境、交通秩序等薄弱环节,重点抓好净化、绿化、亮化等工作,使城区面貌干净亮丽;对景区外围环境整治和通往景区道路沿线村庄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九月的新安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节。秋高气爽,景色怡人。9月11日,作为河洛文化节新安县主题活动之一,“河洛舞动丝路情”文艺巡演在龙潭大峡谷景区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佳丽们为游客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9月16日,“大美黛眉”黛眉山登高节在黛眉山景区举行,帐篷基地、户外露营、露天电影、乐队表演、美食小吃等丰富的活动引得游客的点赞。

  9月17日,在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来自广州、长沙、武汉、上海、南通、兰州、西宁、宝鸡等高铁沿线主要城市的130余名旅行商来新安县踩线,新安县独特的风光引来旅行商的阵阵好评。

  为了推广青要山的特色攀岩项目“飞拉达”,突出青要山的户外运动文化,增加河洛文化旅游节的亮点,新安县还将在9月23日举办青要山户外攀岩大师邀请赛,提升观赏性,争取举办成中原地区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

  借助2017年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新安县将邀请50余名知名摄影家走进新安,用摄像镜头记录新安的奇山秀水,将新安的美景推向世界。

  发展则新,和谐则安。作为“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新安县旅游又掀开了发展的新篇章,一条具有新安特色、实现旅游带动全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已经呈现在人们面前!□本报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