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非遗展音乐会精彩纷呈 黑山首都炫起“北京风”

2017-09-18 09:16:4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图片展非遗展音乐会精彩纷呈

  黑山首都炫起“北京风”

  西莫维奇陈吉宁出席

  北京日报波德戈里察9月14日电(特派记者 徐飞鹏)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15日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举行。14日晚,“魅力北京”图片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交响音乐会在黑山国家大剧院相继精彩亮相,为即将召开的市长论坛预热升温。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拜会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后,与黑山副总理西莫维奇、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及部分与会代表一起参观展览、欣赏音乐会。

  当晚的黑山国家大剧院高朋满堂。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魅力北京”图片展,吸引众多外国友人驻足观赏。20余幅精美图片,通过集中展示昨日北京的灿烂历史、今日北京的蓬勃生机、明日北京的美好前景,精彩讲述了万里之外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北京故事。与图片展同场的非遗艺术家们,还现场表演了自己的拿手绝活,赢得阵阵掌声。泥塑彩绘脸谱、编织中国结、抖空竹、剪纸,这些非遗项目散发出的北京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令外国友人们好奇且着迷。他们兴致勃勃走上前来,亲身体验非遗艺术家们的绝活,感受蕴含其中的神奇魔力。

  北京交响乐团也于当晚联袂黑山交响乐团演奏家登台黑山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轻快热烈、中国风浓郁的《热巴舞曲》、颇具地方特色的黑山民歌、经典乐曲《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世界首演的管弦乐版《中国主题》笛子协奏曲、“交响诗式的交响曲”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令音乐会高潮迭起,带着观众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次美的历程,促进了心灵的相通。

  当天下午,陈吉宁和波德戈里察市市长斯蒂耶波维奇来到黑山中国中医院,出席北京同仁堂集团中医药展览和义诊活动。近年来,同仁堂集团将中东欧地区作为发展重点,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同仁堂依托黑山中国中医院,举办中医药系列活动,旨在更好展示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健康生活方式和养生理念,让更多海外朋友了解和选择这种“中国方式”。随后,陈吉宁与斯蒂耶波维奇进行了工作会谈。

  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