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举行

2017-09-18 09:15:1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聚焦绿色城市和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举行

  马尔科维奇西莫维奇陈吉宁出席

  北京日报波德戈里察9月15日电(特派记者 徐飞鹏)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今天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举行。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致辞,副总理西莫维奇出席论坛。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作主题发言。

  中东欧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与我国传统友谊深厚。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城市”和“地方政府在为企业创造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目的就是要促进各首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环境整治、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论坛上,各位首都城市市长热烈交流。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等城市代表,紧紧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从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基础设施、增强市民环保意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成果。北京市还重点从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分享了优化营商环境经验。

  陈吉宁作“绿色城市”主题发言时说,目前北京进入了减量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正在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我们将大力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结构性减排;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底线,强化法规标准约束引导;综合施策,提高建筑、交通、工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水平;大力培育节能低碳产业,壮大市场服务力量。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展与各城市的互利合作,加快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发展,使我们的城市更宜居、更可持续,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论坛期间,成立了“16+1”旅游院校联盟,召开了首届首都商会会长圆桌会议,举行了首都城市经贸洽谈会,在环境保护、投资促进、文化艺术、医疗卫生、旅游开发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论坛期间,北京市还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至此,北京友好城市增至50个国家的55个城市。论坛还通过了《共同宣言》,确定下一届论坛于明年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办。

  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中东欧国家首都城市代表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