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国际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交流会在云台山举行

2017-09-17 18:3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9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旅游局、焦作市人民政府、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共同主办的焦作国际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交流会在云台山景区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副主任黄海国,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副局长周耀霞,与黄山、泰山、长白山、峨眉山、张家界等12座国内著名山地景区负责人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近2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全域旅游与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国际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趋势,分享成功经验,形成发展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17160217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讲话(孙雪华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ache_-19fb6944b308466e.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担纲主持(孙雪华 摄)

  联合国将2017年确定为可持续旅游发展国际年,中国作为旅游大国,对支持和参与这一特定的国际年活动做出了积极的响应和全面部署。

  山地资源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山地旅游满足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是引领全球旅游业潮流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在讲话时指出,在发展山地旅游的过程中,由于山地旅游资源的复杂性和脆弱性特点,山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必须要做到与保护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永续利用、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等理念,保持山地旅游的自然、生态和淳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融。举办国际山际旅游可持续发展交流会,高度契合可持续发展主题,对不断探索山地旅游发展的方向、思路及途径,实现山地旅游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焦作市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立足山地生态实际、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山地旅游发展,创新发展模式,丰富发展举措,完善产品业态,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值得大家深入研究和探讨。

  河南山地旅游资源北雄南秀,形态各异。有以云台山、神农山、王屋山、林州太行大峡谷为代表的壮美太行山岳,有以嵩山、白云山、尧山、嵖岈山为代表的巍巍伏牛山系,有以鸡公山、桐柏山为代表的秀丽大别山脉。河南省政府近日出台的《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安阳、新乡、鹤壁、焦作、济源构建太行山旅游协作圈,打造国际知名观光运动旅游目的地。

  “河南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要处理好效益和环境的关系,要协调好景区与居民的关系,要把握好文化与山水的关系,要平衡好观光与度假的关系,要因地制宜、因景制宜、因时制宜、统筹兼顾,从而实现山地旅游发展'双翼齐飞'。”河南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强调。

  “近年来,焦作市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积极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加快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在接待游客人数、旅游门票收入、旅游综合收入等方面始终保持着年10%以上的增速,旅游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涌现出了以云台山为龙头的国内著名山地旅游景区。”焦作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在致辞时说:“下一步,焦作市将创新思维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把山地旅游打造成为具有全域全景理念的大产业、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助推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建设享誉世界的国际著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70917160230

领导合影(孙雪华 摄)

  会上,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瑞士阿尔卑斯山的研究人员,中国国内最著名的名山大川,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通过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山地旅游开发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及要处理好原住民关系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