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美丽中国行”第8站聚焦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大型采风活动启动

2017-09-15 18:02: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9月15日,由中国旅游报社、焦作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焦作市旅游局承办的“美丽中国行”聚焦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大型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焦作云台山举行。焦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助理吴晓梅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焦作市政府副市长王建修宣布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旅游报和焦作合作多年,“焦作现象”是双方共同总结归纳,并通过中国旅游报的连续报道推向全国。一个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通过发展山水旅游实现社会经济全面转型,焦作做出了榜样,形成了“焦作现象”,引发旅游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和关注。在“焦作现象”的引领下,中国旅游报又陆续推出了“栾川模式”、“泰宁路径”、“三清超越”等地方经验,在全国树立了样板,促进了各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上个月,“2017美丽中国行 聚焦老家河南 山水太行”采风团曾走进焦作。本次采风是“2017美丽中国行”采风活动的第8站,借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7云台山旅游节举办之机,再次聚焦“太极圣地·山水焦作”。

  贾书君在致辞中表示,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其历史文化悠久,古称山阳、怀州,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许衡、朱载堉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是“竹林七贤”的聚集地、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和怀地黄、怀山药、怀菊花、怀牛膝“四大怀药”的原产地。焦作区位优势突出。地处我国南北交汇点、东西结合部,是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城市,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节点城市,郑焦城际铁路和焦作直达北京、上海的高铁均已开通运营,太焦铁路全线开工,焦济洛城际铁路快速推进,联通豫西北、对接晋东南区位优势突出。焦作旅游资源丰富。“太极圣地、山水焦作”两大名片享誉世界,有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3家5A级景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近年来,焦作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决策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宏伟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大力度投入,立志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做精,打造第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座曾经以“煤城”著称的资源枯竭性城市已成功实现向全国著名旅游城市的转变,“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三张闪亮的名片。2016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5.58亿元。本次“美丽中国行”聚焦太极圣地·山水焦作大型采风活动是焦作2017“一赛一节”中云台山旅游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焦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品牌的一个重要推手。

  《中国旅游报》是国家旅游局主管的覆盖全行业的唯一纸媒, 2015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百强报刊”。今年8月18日,由中国旅游报社打造的全新融媒体平台——“中国旅游新闻APP”正式上线,专注为旅游管理者、从业者提供专业、权威、实用、深度的旅游信息产品及服务。与此同时,中国旅游报社还在全国各地开展“美丽中国行”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从2013年初以来,“美丽中国行”活动共组织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知名作家、知名博主、旅游达人等1800余人次深入旅游产业第一线进行采访,足迹遍及全国25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采风活动累计达60批次,汇集出版了采风成果《美丽中国行》系列丛书40多种。在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评选中,“美丽中国行”系列大型采风活动,荣获一等奖。

  在接下来的5天里,由中国旅游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旅游卫视、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经济导报、环球时报、中国民航报、国家旅游局官网、第一旅游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网易、新浪微博、搜狐、今日头条、爱自驾、大旅行家故事、中国产经新闻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将深入云台山、陈家沟等主要景区,集中报道焦作“一赛一节”开幕式、云台山旅游节各项活动以及焦作主要旅游产品,全方位呈现“太极圣地,山水焦作”的魅力,展示焦作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