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项双创新成果闪耀北京会场

2017-09-14 09:47: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300余项双创新成果闪耀北京会场

昨天,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上展出的利亚德AR全景演播厅,将真实的外景带到了室内。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明天(15日)起,到本月21日,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即“双创周”)将在上海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

  北京是“双创”热土,双创周期间北京会场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记者昨天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主题展示现场看到,参展方正在紧锣密鼓精心布展。12000平方米的展区内,300余项双创新成果将在双创周期间集中亮相。目前,双创周主题展已经开通网上约票申请,公众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入场。

  “80后”博导兄弟

  打造“最牛”处理器

  今年双创周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吉祥物是体现创业者钻研探索精神的“壮壮”。北京会场主题展示内容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生态、双创助协同、双创惠民生六个板块。

  作为展示的重头戏,“壮大新动能”展区面积达数千平方米,为展示面积最大的板块。工作人员介绍,“壮大新动能”展示重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现代交通、生物健康等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以及通过新技术创新创业,不断形成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记者注意到,奇点无人驾驶汽车、百度大脑、寒武纪1A处理器、商汤科技人脸识别等都出现在该展区内。其中寒武纪1A处理器是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已应用于手机,其性能超过主流CPU核的100倍,但面积和功耗仅为十分之一。

  研发这款处理器的是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由中科院计算所“80后”博导兄弟、科大少年班兄弟陈云霁、陈天石创建,2016年3月成立至今,仅一年多时间就成为独角兽企业,吸引了阿里、联想、国投等多家投资机构,获一亿美元A轮融资。

  双创来搭台

  三年磨成一“箭”

  双创激发了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这一点,“双创助协同”展区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昌武深有感触。

  借助双创和军民融合的东风,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运载火箭研制企业,主要面向国内外微小卫星制造商、运营商、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商业发射需求。2015年成立至今,蓝箭在技术创新方面颇有亮点:全球领先的全低温液体火箭,商业火箭发射成本降低至1万美元/公斤。

  今年初,蓝箭接下第一笔国际发射订单:与丹麦GomSpace公司正式签订火箭发射服务协议。蓝箭将使用运载火箭发射后者的立方体卫星群。明年,蓝箭将准备试射首枚火箭。

  “潜心研发三年,今年有了成果,我们决定来到双创周,展示一下我们的产品。”张昌武说。三年磨出一“箭”,论速度已经非常之快,这不得不归功于强大的研发团队。蓝箭拥有国内最顶尖的航天资深专家和技术团队。“我们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创业企业,正是由于双创,很多专家人才有了施展能力的新舞台。”张昌武说。

  记者注意到,除军民融合多项展示成果外,在“双创助协同”展区,还有很多来自天津滨海、河北保定等中关村京外园区的企业,纷纷带着最新成果前来参展。

  阅读养成机器人

  解决孩子成长烦恼

  互联网时代,孩子早早就迷恋上手机、平板玩游戏看动画片,却不爱看书了,这让很多家长头疼。这些生活中的痛点,让一些创业者看到了机会。

  “双创惠民生”展区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人身怀绝技。北京物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卢卡Luka阅读养成机器人,长着一双大眼睛,分外惹眼。展区负责人张乾介绍说,这款机器人通过额头的摄像头“阅读”小朋友爱看的绘本,然后声情并茂地读出来。把孩子的注意力从屏幕拉回到书本上。与一般点读笔不同,这款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和自主学习市面上出版的各种中英文绘本,实现绘本伴读和阅读习惯养成。

  利亚德AR全景演播厅,能在真实的小空间里呈现出不限大小、不同风格,逼真而富有创意的虚拟环境;怡享“共享”工业级空气净化器,把更高标准的工业级空气净化技术应用到家庭,PM2.5颗粒物去除率超过99.99%,PM0.3颗粒物去除率超过99.97%……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医疗水平、均衡教育资源、助力体育发展,在改善民生上,“双创”开辟的路子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