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举行

2017-09-13 09:42:3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马海燕杜燕)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简称“语博会”)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12日,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及19位“一带一路”节点国家驻华大使、公参等出席语博会开幕活动,并见证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共同发出《“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倡议》。

  首届语博会以“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为主题,分为成就展区、企业展示区和展演互动区,重点展示中国语言文化建设成就、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语言文化科技产品,呈现世界语言文化交流互鉴。

  其中,成就展以“语言铺路,文化架桥”为主题,下设“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信息科技,智慧语言”“一带一路,语言铺路”“留下乡音,记住乡情”四个展区,充分体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语言文化建设成就。企业展示区汇集了十余家企业在语言科技等方面发展的最新成果。展演互动区汇聚中外语言文化类精品节目,全面展示文明互鉴盛景。

  作为语博会的组成部分,以“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为主题的首届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同日举行。杜占元在论坛上对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进一步促进人类语言文化成果交流互鉴,二是加强语言文化基础研究,三是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四是重视语言能力建设。

  王宁表示,首届语博会的举办,将填补世界华语区语言文化主题博览会的空白。这一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的盛会,对于北京城市的语言文化建设、语言事业的繁荣和语言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届语博会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国际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翻译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