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珍藏亮相北京文博会 冬运展品引人注目

2017-09-13 09:42:5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2日电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11日盛大开幕。亮相本次文博会的“体育珍藏品展”, 藏品可谓各具特色,引人驻足,成为体育产业展区的亮点。9月12日下午,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等一行参观了本次展览。

  值得关注的体育文物藏品众多。如北京早期冬季运动藏品、历届冬奥会官方海报、纪念瓷盘、冬奥会徽章、吉祥物、丝巾、火炬、文献资料、宣传画;历届夏奥会火炬、吉祥物、1984-2016年夏季奥运会徽章;新中国早期冬季运动老照片、新中国体育徽章及新中国体育老物件等500余件。这些承古烁今的体育珍藏品均由中国著名体育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李祥先生提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收藏者多年来的抢救、保护以及坚持不懈地归纳整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体育徽章和京津冀新中国体育徽章两大徽章主题更是首次与观众见面。这些徽章不仅彰显了地域特色体育文化,更是体现了“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体育事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特别是丰富的群众体育活动做出的贡献。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展览活动是弘扬、传播中华体育文化的重要渠道,这些体育珍藏品吸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粹,让非凡的匠心精神滋养创意与灵感,并让体育在文化传承中焕发生机。它们反映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开展现状,记录着我国近现代体育的历史与辉煌,可以让人们更好、更快、更全面地了解、认识体育并积极参与到体育当中来,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和文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