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京津冀文创亮点集中亮相

2017-09-12 08:41:11|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今天,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在主展场设置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该展区以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整合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资源,利用北京文博会这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宣传推介服务,将有力促进京津冀三地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现场推介两大平台四大项目

  在今天的开馆仪式上,“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和“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中心”两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平台项目隆重推出,“演出中国网和演圈APP”、“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河北漳河经济开发区”、“精武文化及产业的发展与推广”四大项目得到重点推介。

  其中,“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由京津冀三地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是利用三地的动漫游戏培训机构,建立集动漫游戏人才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创意交流,研发设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动漫游戏优质资源向天津、河北流动,为津冀聚集创新创意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服务。

  京津冀三地文创亮点集中亮相

  展览展示方面,“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为本届文博会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亮点。京津冀三地甄选具了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和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和宣传,展览内容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演艺、艺术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诸多内容。

  其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分为文化科技融合、演艺泛娱乐产业、文化市场转型升级三大板块。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作为北京文创产业的一大亮点得到推介。该平台通过政府出资购买剧场资源,以零场租或低场租的方式提供给文艺院团,推动更多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入剧场演出,并采取引入专业运营公司进行整体宣传营销和实行惠民票价的运营模式,降低演出成本和演出票价,是一项引导更多百姓走进剧院、共享文化成果的惠民工程。

  作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的特色看点,天津参展团以“文化协同·魅力天津”为主题,参展单位包括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北方文创集团、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博物馆、国家动漫园等近30家企业,以及五大道街道、茶淀街道、穿芳峪镇等10个特色文化产业街镇。

  河北展区以“创意燕赵 美丽河北”为主题,对河北文化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成果、园区(基地)、重大项目等进行全方位推介,分为综合展区、雄安新区、文化创意设计,共三大板块。其中雄安新区板块对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非遗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