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结束无屏蔽门时代

2017-09-11 10:07:08|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北京地铁结束无屏蔽门时代

  9月10日,北京地铁1号线安全门全线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20天。至此,北京市全部19条地铁线路均实现安全门防护,乘客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从而结束了北京地铁无屏蔽门的时代。图为乘客在地铁1号线候车(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刘宪国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9月10日讯 继8月份地铁2号线安全门全线投入使用后,9月10日,北京地铁1号线安全门也全线投入使用(苹果园站涉及枢纽改造暂不投用),比计划提前20天。至此,北京市全部19条地铁线路均实现安全门防护,北京地铁结束无屏蔽门时代,乘客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北京地铁1号线建成于1969年,1971年开始运营,是我国首条地铁线路。由于当时尚无加装站台安全门的理念和先例,站台宽度较窄,站台板的强度未考虑安全门的重量,给此次加装安全门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据了解,安全门加装工程主要包括四部分工作:一是接触轨改移,给门体安装提供空间,并将接触轨由站台侧改移到对侧;二是站台板加固,由于1号线建设时未预留安装安全门的条件,且已运营30余年,结构老化、站台板强度不够,加装安全门需要先加固站台板;三是门体安装;四是测试调试,每一组站台门投入使用前需进行至少5000次开关门试验。

  在北京市地铁线路中,建设较早的1号线和2号线曾因没有安装站台门,经常发生乘客进入运营正线,影响安全正点运营的情况。近年来,北京市积极筹划为这两条线路加装站台门,如今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北京地铁1号线大部分线路与长安街、复兴路、建国路等北京东西向轴线重合,日均客运量约1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