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园博会洛阳园 再现“天下名园重洛阳”盛景

2017-09-08 14:11:29|来源:郑州晚报|编辑:万庆丽

第十一届园博会洛阳园 再现“天下名园重洛阳”盛景

  洛阳园展园总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是第十一届园博会河南展园中面积较大的一处。其中,主体建筑为1600余平方米,其余部分为绿植环绕的背景林。该园是洛阳市第二次参与国家级园林绿化盛会的作品,以唐代裴度私家府邸园林“湖园”为蓝本进行设计和建设,着力再现古代名园,呈现当年“天下名园重洛阳”的盛景,是其一大特色。

  洛阳园将着重体现洛阳古代名园元素,以名园体现古韵洛阳、以园中山水体现魅力洛阳、以园中建筑内摆放的“牡丹真花”体现科技洛阳。

  文人骚客笔下的洛阳名园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全盛时期,洛阳是唐代全国经济、政治中心,国力强大、经济繁荣为奢华的园林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士大夫文人追求风雅,私人造园成为一种风尚,整个洛阳城几乎“家家流水,户户园林”,其繁盛景象盛极一时,洛阳名园以水取胜,花木繁盛,以竹多著称,尤以“牡丹甲天下”, 同时配以亭阁台榭,挖池堆山,堆土岭,仿造自然。洛阳园林的辉煌不只局限于唐代,自东汉到北宋这一千余年间,洛阳园林造诣一直独步中国。宋人邵雍《春游》中写有“天下名园重洛阳”。宋人李格非所著《洛阳名园记》:“方唐贞观开元之间,公卿贵戚开馆列第于东都者,号千有余邸”,有白居易的履道坊宅院、司马光的独乐园、邵雍的安乐窝……其中裴晋公宅园,即湖园,在空间规划和景物设计上是当时洛阳最好的园林,《洛阳名园记·湖园》:“洛人云,园圃之胜,不能相兼者六:务宏大者,少幽邃;人力胜者,少苍古;多水泉者,艰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园而已。”

  洛阳园以唐代裴度私家府邸园林“湖园”为蓝本进行设计和建设,各处景色设计时,参照《洛阳名园记·湖园》记载的内容,融合了人力、苍古、眺望、宏大、幽邃和水泉六大元素。例如在园内西北侧设立夕阳岭,便于游客远眺等。同时,园内的迎晖亭、四并堂等,也都按照历史文献的记载来建造,称得上是一座微缩版的洛阳古代名园。

  3D科技让洛阳牡丹亦真亦幻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故名四并堂。洛阳园中建有四并堂,堂内利用3D科技360度全息投影以及270度互动投影技术,在传统地面投射立体影像的同时,在会场的天花板上也投射出立体影像,将洛阳牡丹呈现给游客亦真亦幻、目不暇接的视觉体验。

  牡丹是洛阳园中的特色植物,园内有株龄10年以上的牡丹,通过高枝嫁接,将10种不同品种牡丹嫁接到同株牡丹的老枝干上,形成“十样锦”牡丹,花期延长30天左右。洛阳园中还栽植有对节白蜡、造型黑松、金叶连翘等诸多名贵树种,以及胸径在40厘米左右、树龄有50多年的皂角、国槐、栾树。同时,园内还运用喷雾、灯光等技术,白天薄雾袅袅,让游客仿若置身仙境;夜晚灯光变幻,给游客不一样的游园感受。

  郑报融媒记者 裴其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