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推农村题材话剧《乡愁如霞》

2017-08-31 10:02:5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陈涛)昨晚,首部原创京味儿农村现实题材话剧《乡愁如霞》在门头沟区影剧院首演。本剧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门头沟区文化委联合推出,历时一年打造而成。

  作为一部农村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它以门头沟山田庄村为原型,讲述女主人公田碧霞在个人事业成功后反哺农村,动员全村上下围绕生态和文化资源共同开展家乡建设的故事。全剧以轻喜剧的方式,由一个个小人物对于家园的不同认识展开矛盾冲突,勾勒出社会变革背景下农村面临的现实问题,探求新农村建设的方向。北京本土风格的戏剧大多关注“胡同文化”“皇城文化”,少有涉及农村现实题材。为了真实再现北京农村的生活环境和地域文化特色,本剧在创作中大量使用北京方言、单弦、京西太平鼓等文化元素。

  “真正让观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门头沟区文委主任常蓉介绍,该区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投入资金创作《乡愁如霞》,就是要挖掘保护城市化进程中历史和自然文化遗产,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