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京津冀旅游发展“和音” 北京旅游委大力推进科普旅游

2017-08-29 09:42:3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胜兰

  奏响京津冀旅游发展“和音” 北京旅游委大力推进科普旅游

  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天津市旅游局和河北省旅游委协办的“2017年京津冀科普旅游活动”,于8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科普基地举行了出发仪式,北京市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和大、中、小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出发仪式。

  北京市旅游委为了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服务于“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切实履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北京市科普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成员单位的职责,联合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和科技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京津冀科普旅游活动,组织市民群众到北京、天津、河北科普教育基地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普旅游线路、宣传三地科普旅游资源,将旅游活动与科学普及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知识传播与旅游融为一体,让游客在参观科普教育基地的同时,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到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提高科技旅游的品质,从而让旅客达到提升自身文化素养、陶冶情操的目的,以极具趣味性和参与体验型的旅游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效果。进一步挖掘了京津冀特色旅游资源,丰富了京津冀特色旅游文化产品,营造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坏境,贯彻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战略。

  2017京津冀科普旅游宣传活动以“协同京津冀,科普旅游行”为宣传口号,以“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旅游”为主题,以“旅游+科普”的方式,持续开展环保科普旅游、军事科普旅游,以及国有企业老字号体验活动等。通过组织群众参观京津冀三地科普教育基地,宣传跨地区跨类型的多种科普旅游线路,盘活现有科普基地旅游资源,提高科普基地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体验,让社会公众感受科技惠民的巨大作用,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良好氛围,促进了科普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达到了以旅游为载体带动科普基地发展的目的,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北京市旅游委落实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战略目标以来,组织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按照创新驱动、优势互补、市场主导、整体规划、试点示范、全面提升的原则;本着共同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共塑区域旅游品牌、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的目标,联合编制并印发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为京津冀壮大旅游产业、活跃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加强旅游管理提供了可靠保障。三地旅游部门还联合开展了京津冀房车巡游红色之旅、京津冀名镇名村游、京津冀冰雪旅游季、京津冀科普旅游等多项特色主题的旅游宣传活动,开辟了京津冀红色旅游线路、骑行旅游线路、春节民俗购物游等多种特色旅游线路,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各具所需的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线路。京津冀科普旅游活动的持续开展,必将进一步充实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内涵,丰富京津冀特色旅游产品和特色旅游项目,将形成旅游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新局面,有效推动京津冀旅游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