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圆满落幕

2017-08-29 09:38:14|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五届七夕文化节汉服展示。

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圆满落幕

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开幕式。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圆满落幕

“幸福家庭”彭朝建和杨小芬的爱情被称为“云端爱情”。

第五届七夕文化节圆满落幕

市民在七夕文化节上体验传统文化。

  9对通州“幸福家庭”亮相   200名单身市民相约运河鹊桥会

  七夕节起源于我国汉朝。相传,每年的七夕夜晚,是天上牛郎与织女在鹊桥相会的日子。这一天也被后人看作是浪漫与爱情的象征。

  刚刚过去的这个七夕,通州上演了一幕幕浪漫画面。9对“幸福家庭”亮相、200单身市民相约鹊桥会、五彩斑斓的运河广场文化灯会、“巧过七夕”文化互动体验、经典爱情影片展播、七夕文化讲堂……25日至28日,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在通州举办了4天,文化节期间共推出7大板块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参与。

  此次北京七夕文化节由首都文明办、通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

  开幕式

  9对家庭获评通州“幸福家庭”

  8月25日下午,第五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在通州正式拉开帷幕。当天的开幕式上,9对来自通州的家庭获评“幸福家庭”,他们登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并接受表彰。

  他们中有医生、教师,还有来自城市副中心建设一线的工人,尽管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在他们身上,都体现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家庭观念,体现着忠贞与勤劳,传递着爱情的美好,让听者为之动容。

  彭朝建、杨小芬都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第一塔塔吊司机,他们的爱情被称为“云端爱情”。91.3米,268级悬梯,这是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第一塔吊的高度。任务重时,夫妻俩24小时轮流上塔,交接工作的短短几分钟是他们唯一能说上话的时候。

  这是一对80后小夫妻,来自四川,打工十多年,杨小芬一直陪在丈夫身边。俩人看似在同一工地,住在同一张床上,但几乎看不到俩人同时出现的身影。当初结婚时,俩人是裸婚,丈夫彭朝建坦言,当时没车没房没项链没戒指,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婚礼都没有,一直心怀愧疚。

  而在七夕文化节开幕式的活动现场,他们弥补了这一遗憾。聚光灯下,妻子杨小芬穿着圣洁的婚纱,缓缓走到丈夫彭朝建身边,当二人牵手再次向彼此发出爱的承诺时,杨小芬难忍激动的泪水。

  鹊桥会 

  200单身市民相约运河鹊桥会

  26日、27日两天,通州运河文化广场举办了两场主题为“缘来是你”的“鹊桥相亲会”。这是“鹊桥相亲会”连续举办的第五年。

  随着“鹊桥相亲会”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年报名参加的人数也逐年增多,特别是家长替儿女咨询的越来越多。据介绍,本届鹊桥相亲会报名人数超过千人,但最终每天能参加现场相亲活动的仅200多人,竞争十分“激烈”。

  活动设立了多个环节,包括走红毯、缘分墙、3分钟交流、姻缘一线牵、飞鸽传书等。现场,4条白色长桌自东向西依次而列。男女嘉宾入场前,会随机两两组合携手走过“鹊桥”,踏过红毯,最后对坐在桌前。活动过程中,男女嘉宾还有3次调换座位的机会。

  26日,国内知名情感作家“苏芩”也来到了现场,在现场开设“七夕,去哪遇见你”微博直播专场,并邀请10位单身男女走进直播间。

  汉服秀

  运河畔身着汉服“穿越”千年

  26日上午,运河文化广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巧过七夕 幸福通州”互动体验活动。

  活动以“汉服展示”开场,20位身着汉服的男女演员,在编钟、古筝等乐器演奏的古曲《梅花三农》、《春江花月夜》音乐中登场,来了一场穿越千年的“时装秀”。 

  随后,市民参加了缝荷包、投壶乞巧、国画体验、书法体验等互动体验活动,每完成一项体验,主办方会在市民手中的卡片上盖上一个印章,集齐五个印章的市民,还可以领取一份七夕节礼物,一柄铜制的“小如意”。

  活动在呈现精美的表演和互动的同时,传递了传统礼仪教学,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彩灯展

  七夕特制“满天星带”闪亮夜空

  美丽七夕,璀璨通州。25日至28日每天18时至24时,眺望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可以看到灯光璀璨、色彩斑斓。这里举办的是“第五届七夕文化灯会”。

  文化灯会分为四个主题,共有七组灯饰展出。包括七夕文化主题、运河文化主题、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文明城区创建主题。

  整个灯会运用各类传统花灯、现代声光彩灯,展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美。灯会还特别为七夕设置了一条蓝色系为主的“满天星带”,吸引了大批市民携爱人和家人前往,感受浪漫与温馨。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文  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