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慕田峪长城举办古风文化节

2017-08-28 10:02: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共牢而食,合卺(jǐn,婚礼上用作酒器的瓢)而酳(yìn,用酒漱口),执子之手,秦晋之好。”8月26日上午,一场大气的传统汉服婚礼拉开了首届“慕田峪长城古风文化节”序幕。

  26日上午,慕田峪景区文化广场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队身穿飞鱼服、手持长弓的官兵,随着一声令下,利箭离弦,直直地扎进靶子,箭无虚发。随后,一对身着汉服、头配汉饰的新婚夫妻正在演绎汉代婚礼,从定亲出阁,到正礼仪式、婚后礼,一应俱全。随即,一群换上了汉服的小朋友们上场,正衣冠、点朱砂开智、击鼓、描红等,十分新奇有趣。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三大汉式传统仪式,成年礼上进行的乡射礼、汉代成亲的传统婚礼以及小孩子上私塾第一天举行开笔礼。

  往里走,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上,不时有身穿汉服的游客穿行其中。古市集上古代器物琳琅满目,口金包、木勺、面塑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买东西得用古铜币。街边不时还会遇上杂耍团、算卦先生、城墙抛绣球选女婿、放皇榜等情景。长城上,有国舞、戏曲等表演正在演出。

  景区负责人介绍,还原古城市井文化生活,才能更好地展现一个时代的原貌。这次尝试,更多地是希望游客在体验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传承。(记者 方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