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2017-08-28 08:48:3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 方芳 武红利)日前,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通州区调查研究,检查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他强调,要站在更大格局上,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把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这件大事抓好,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清楚后再建设。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水厂今年7月与通州城区供水管网并网供水。蔡奇、陈吉宁察看水厂运行情况,详细了解未来副中心及通州区用水保障工作。萧太后河环球影城段经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形成了一条绿树成荫的亲水廊道,引来白鹭落脚。蔡奇、陈吉宁沿亲水步道察看了水系治理和交通慢行系统建设状况。在河长公示牌前,蔡奇向河段区级河长、通州区副区长雷晓宁详细询问了河长的工作职责,对雷晓宁明确的回答表示肯定。通州区土桥路口曾是著名堵点,经过改造已明显改善。蔡奇说,城市副中心建设,交通治理要提早入手,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双管齐下。

  调研中,蔡奇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后,把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都确定为北京新的两翼。两翼要比翼齐飞。不久前,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学习考察,我们在许多方面要向河北雄安新区学习,党中央对雄安新区的要求也就是对城市副中心的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规划设计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

  蔡奇对通州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通州在创建文明城区、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萧太后河、治理交通拥堵、做好行政办公区搬迁保障等各方面都作出了成绩。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新型城镇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控规上下功夫。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这个高水平首先要体现在规划上,副中心的规划应成为全市样板。做规划要有定力,这方面雄安新区值得我们借鉴。做规划要多打磨,时间服从质量,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清楚后再建设,但重点节点要抓紧。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要拓展细化,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定位要体现到空间布局、要素配置上,有利于带动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与人口向副中心集聚。副中心的规划一定要从市民需要出发,要比中心城区更宜居、更舒适,才会有吸引力。要加强大尺度绿化,建设森林城市。副中心要落实好人口和建设规模“双控”要求,坚持减量集约。副中心的面貌不在于新建多少建筑,而在于留白,在于宜居环境的打造,要想好了再干。

  二是在打基础上下功夫。副中心建设要坚持稳中求进。

  当前应集中力量拉开副中心的城市框架,坚持交通先行;优先安排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在绿化上用力,在亲水上做文章,治理好每条水系,保障副中心用水安全;要建设人文城市,做好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抓好地标性建筑规划选址与设计,注重推动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和小尺度宜居街区建设。重要建筑都能成为精品力作。

  三是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今后的副中心应当是没有“城市病”的,从现在起就要狠抓城市管理,要向亦庄看齐。要突出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文明城区创建和背街小巷治理,突出抓好工业大院整治、散乱污企业与大气污染治理。加强交通组织管理,鼓励绿色出行。谋划好职住平衡,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继续严控房地产市场。

  四是在区域带动上下功夫。北京城市副中心是服务周边、服务全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主一副”的关系,副中心要带动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疏解;155平方公里和906平方公里的关系,立足通州全区906平方公里来谋划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同步做好镇域规划编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副中心与东部地区的关系,加强副中心与平谷、顺义、大兴的联系,促进整个东部地区发展;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的关系,在住建部组织下做好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的规划,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辐射带动北三县发展。

  蔡奇强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建设要抓紧推进,要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到年底基本具备市级机关启动搬迁的条件。

  陈吉宁说,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在高标准做好详规的基础上,优先抓好两方面工作。一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交通问题。在内部交通方面,要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和前瞻性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规划、加快建设,未雨绸缪,治之于未堵;在外部交通方面,要重点处理好副中心与中心城区、副中心与周边城区以及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的交通联络,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增强通州区的公共交通枢纽功能。二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在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尽快加强医疗、教育布局,以更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和医院,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

  陈吉宁要求,副中心规划建设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统筹。要加快运河商务区、交通枢纽、城市绿心、行政办公区等重要节点的规划建设,尽快把规划确定的人口规模、建设规模的“双控”目标细化、量化,落实到具体地块上。要加快研究承接中心城区人口和产业疏解的可行方案,注意解决职住平衡,推动副中心高水平、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梳理年初确定的255项副中心重大工程项目,根据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优化,确保实施质量。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夏占义,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