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现身京津城际 每天开行19.5对

2017-08-23 09:39:03|来源:北青网|编辑:尹红燕

  原标题:“复兴号”现身京津城际

  “复兴号”现身京津城际 每天开行19.5对

  本报讯(记者 王薇)8月21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扩大开行区间,京津冀三地开行数量达到22.5对。其中,京津城际线最多,每天19.5对,每日可增加运力780人,一、二等座票价不变。9月21日京沪高铁将开行7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届时,北京南站“复兴号”开行对数达到26.5对,占其所有开行动车的13.9%,成为开行“复兴号”最多的车站。昨天,北京西站始发的3对京广高铁线列车也由“复兴号”担当运营。

  取消特等座 二等座数量增加48个

  “复兴号”在京津城际线上开行的对数最多,上线后会给这条线路带来哪些变化呢?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复兴号”上线后虽然速度、票价和现有的“和谐号”一致,但运力增加了。“复兴号”定员为576人,较“和谐号”增加20人,京津城际每天增加运力780人。值得注意的是“复兴号”上取消了特等座,也就是旅客常说的“观光舱”,改为商务座,数量由16个较少为10个,一等座的座位数也减少了。梁兆钰表示,虽然全车总体增加了20个座席,但通过特等座和一等座的减少,使二等座的数量实际增加了48个,这对于往返京津两地的通勤、旅游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19.5对“复兴号”列车覆盖了京津城际早上6点到晚上23点半的各个时段,旅客在互联网上购买车票时,如果想要体验最新的“复兴号”列车,可以看该车是否有特等座,没有特等座只有商务座的为“复兴号”列车。

  车厢自带360度摄像头 保护旅客安全

  常坐“和谐号”列车的旅客会发现,因为没有监控摄像头的设计,为了保证旅客安全,列车上现在使用的监控摄像头都为移动安装式,列车乘务员需要每天手动安装、拆下。“复兴号”列车则将摄像头安装进了车厢内,不用列车员进行手动操作,更加方便。全车共设有36个摄像头,每个车厢2个,车厢连接处、餐车等处也有,并且摄影角度为360度。如果遇到盗窃等突发事件,铁路部门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查找线索。

  8月21日,不少第一次乘坐“复兴号”的旅客表示,车上能够使用免费的无线网络很方便。全程很多旅客都是在刷微信、看视频中度过的。北青报记者测试后发现,行进中的“复兴号”其网络速度可以达到流畅播放视频的效果,不过,铁路部门表示,如果同时使用的人过多,也可能会出现“卡慢”。昨天,“复兴号”在京广高铁线上也同时开行了3对列车,具体车次为:北京西至石家庄2对:G9061/ G9062次, G9063 /G9064次经停保定东站。北京西至广州南1对:G65/G68次。在京津冀地区安排开行22.5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达北京南、武清、天津、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高邑西、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等10个车站。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