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2017-08-23 15:17:23|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豫西大峡谷——中原勇士漂流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函谷关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陕州地坑院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三门峡大坝·中流砥柱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高阳山温泉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如诗如画三门峡

【文旅中原列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 发力“三次创业”发展全域旅游

天鹅湖

  一对对优雅滑行的天鹅,用粉红色的脚掌在水面上荡起一层层涟漪。

  每年,一万多只大天鹅在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栖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游客,咔嚓咔嚓拍照,却是细声细语,唯恐惊扰了这天堂圣灵和迷离圣境。

  有人说,凝视三门峡,犹如凝视一幅精心创作、气势磅礴的五彩画卷。在历史与现代的交织辉映中,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几千年前,古人在这里创造了绚烂多彩的仰韶文化,迎来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留下了古丝路唯一的道路遗迹——崤函古道;圣人老子在这里著写《道德经》,谱写了和谐发展的华彩篇章;被誉为中华不屈精神象征的中流砥柱至今仍屹立在三门峡的黄河激流之中。今天,三门峡人以时代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把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天鹅之两翼,共同发力,融合发展!天鹅湖公园、黄河公园、三门峡大坝、函谷关地坑院、豫西大峡谷、双龙湾、高阳山温泉,处处游客满满,处处魅力无限。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近年来,三门峡市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省级中心城市的指示精神和打造“三地五中心”“五彩三门峡”的战略部署,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全力构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国家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核心城市和黄河金三角旅游集散中心,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门峡市坚持“全区域规划、分层次开发、大企业牵引、差异化竞争、品牌化运营”的全域旅游发展原则,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全域旅游。2016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3028万人次,同比增长12.7%;旅游业总收入258.2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了“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的开门红。三门峡市旅游局还获得了河南省旅游行业先进单位、旅游市场开发先进单位、旅游执法先进单位、旅游厕所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荣获全国旅游行业先进单位称号。三门峡市现有4A级旅游景区12家,位居全省第四。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九省联动·十万游客看黄河、白天鹅旅游季、乡村旅游启动仪式、第三届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暑期游学欢乐汇“炫舞天鹅城、研学《道德经》”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对外影响、拉动了旅游消费,而且培育了旅游新业态。

  目前,三门峡市在以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契机的第一次创业、以“黄、白、黑”三色工业为根本的二次创业基础上,进行以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的三次创业。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以沿黄半岛景观带为主体框架,构建以休闲度假为要素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一核两轴七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犹如振翅高飞的天鹅,在广袤无垠的天际,发奋前行!

  三门峡精品旅游线路

  经典线路

  1.主城区:饱览黄河风情、体验休闲文化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乘船游黄河、三门峡大坝、黄河公园、虢国博物馆、甘山国家森林公园、陕州地坑院(张汴乡曲村、北营村)、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

  2.西南线:感悟道德真经、寄情名山胜水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燕子山、娘娘山、汉山、阳光温泉山庄、豫西大峡谷、双龙湾

  3.东线:品味历史文明、穿越峡谷奇观熊耳山空相寺、崤函古道石壕遗址(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仰韶文化博物馆、刘少奇旧居、黄河丹峡

  四季游精品线路

  1.春季沐春光、赏百花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公园、二仙坡生态农业观光园、燕子山

  2.夏季玩漂流、游山水

  乘船游黄河、甘山国家森林公园、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娘娘山、汉山、亚武山、豫西大峡谷、双龙湾、黄河丹峡

  3.秋季赏红叶、采硕果

  黄河公园看葵花,寺河山苹果主题公园、二仙坡生态农业观光园摘苹果,大王后地明清古枣林吃大枣,甘山国家森林公园、汉山、豫西大峡谷、黄河丹峡赏红叶

  4.冬季观天鹅、泡温泉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甘山森林滑雪场、陕州地坑院、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

  乡村旅游线路

  三门峡地处豫西山区,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山川秀美、文化丰厚、生态优越、风情独具,是发展乡村旅游的良田沃土。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许多农民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乡村旅游在加快转型发展、推进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1.乡村(生态康养)旅游线

  离开城市的喧闹,回归原始的生活,“食养”“医养”“疗养”“住养”,养出惬意好身心,养出自然好状态。

  主要节点:卢氏县豫西百草园、汤河温泉、灵宝市阳光温泉山庄、陕州区高阳山温泉。

  2.乡村(古村风情)旅游线

  走进古村落,感悟千古韵,传承久远的积淀,原汁原味的文化,让你的人生旅程倍添风情、更加多彩。

  主要节点:卢氏县东明镇石龙古寨、灵宝市尹庄镇杨公寨、陕州地坑院、渑池县段村乡赵沟古村、义马市石佛社区李家大院。

  3.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线路

  壮美的黄河、茂密的山林、深幽的峡谷、旖旎的清溪,走进流动的山水画卷,体验别样的休闲时光。

  主要节点:卢氏县新坪村(豫西大峡谷)、西虎岭村(双龙湾)、朱阳关镇(大鲵湾)、灵宝市豫灵镇(亚武山)、河西村(汉山)、焦村镇(娘娘山)、川口乡(燕子山)、西闫乡(鼎湖湾)、陕州区店子乡、渑池县坡头乡(黄河丹峡)、段村乡(仰韶大峡谷)、南村乡(黄河利津古渡)。

  4.乡村(民俗体验)旅游线路

  独特的田园风光、独具的民俗文化、独一的豫西民居,勾起每个人深藏多年的一抹乡愁和儿时的无尽眷恋。

  主要节点:卢氏县城关镇、汤河裸浴、灵宝市焦村镇红亭驿民俗文化村、陕州区张汴乡、湖滨区南山上阳苑、高庙乡唐洼村。

  5.乡村(风味美食)旅游线路

  豫西丰富的物产和汇聚先民智慧的风味美食,使舌尖好味道成为不可错过的另一道“风景”。

  主要节点:卢氏县瓦窑沟乡龙首山庄、文峪乡全鱼宴、灵宝市大王镇猪头宴、焦村镇灵宝风情园特色美食、阳店乡特色小吃、陕州区西张村镇影苑山庄、湖滨区会兴街道香枣居农庄、义马市云升家庭农庄、东区办事处河口村农家乐。

  6.乡村(果品采摘)旅游线路

  苹果、大枣、樱桃、草莓、葡萄、软籽石榴,每一次采摘,不仅是品尝瓜果的鲜美,而且是参与和收获的享受。

  主要节点:卢氏县文峪乡红石谷·樱桃沟、灵宝市大王镇明清古枣林、寺河乡、函谷关镇、陕州区大营镇二仙坡生态农业观光园、湖滨区崖底乡胜源家庭农场、渑池县振兴农业观光示范园、义马市东区办事处河口村。

  三门峡主要旅游景区

  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AAAA)

  黄河公园(AAAA)

  虢国博物馆(AAAA)

  甘山国家森林公园(AAAA)

  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AAAA)

  燕子山国家森林公园(AAAA)

  娘娘山地质公园(AAAA)

  汉山旅游区(AAAA)

  豫西大峡谷(AAAA)

  双龙湾旅游度假区(AAAA)

  黄河丹峡旅游度假区(AAAA)

  仰韶文化博物馆(AAAA)

  三门峡大坝名胜风景区(AAA)

  陕州地坑院

  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

  崤函古道石壕遗址(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本报记者刘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