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代物流业再发力 中欧班列(郑州)首开郑州至慕尼黑线路

2017-08-23 15:01:09|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日报讯:8月21日21时36分,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终点站是德国慕尼黑。这是中欧班列(郑州)新开通的郑州—慕尼黑线路,该线路覆盖德国南部及南欧、中欧地区多个国家。

  “此前我们一直运行的是郑州—汉堡路线,货物在汉堡分拨,再集疏至各地,运输成本较大,现在开辟郑州—慕尼黑线路,运输成本会下降不少。”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一位关务经理介绍,“‘火车拉汽车’已经是中欧班列(郑州)的一张名片,慕尼黑地处德国南部,是德国工业集聚区,宝马、保时捷、奔驰、博世等知名企业均位于该区域,郑州—慕尼黑线路的开通对中欧班列货源开发也较为有利。”据了解,9月5日郑州—慕尼黑线路回程班列将开通,届时,将有更多的德国品牌汽车以及名牌产品搭载中欧班列(郑州)进入中国市场。

  据悉,为保障郑州—慕尼黑线路顺利运营,郑州海关提前了解企业需求,做到“优先办理、优先验放、优先出区”,全力保障班列顺利、快速运行。截至8月14日,郑州海关今年已监管班列219班,集装箱19164个,货运量11.62万吨,货值72.56亿元。(记者赵振杰)

  另讯:8月21日下午,8000套空调搭乘35节集装箱列车从郑州圃田车站始发前往江西南昌。这是郑州铁路局为客户“量身定制”的货运产品,也是该局深化铁路货运改革、优化货运产品的一个缩影。

  “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南打造国际物流通道网络和国内集疏网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口岸、全国邮政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相继落地郑州。

  据悉,郑州铁路局在稳定“西进”通道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的同时,积极打通“东联”通道,相继与黄岛港、连云港、青岛港等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发展海运箱“上路”和铁路箱“下海”业务,促进港口与内陆城市的双向对流。

  此外,为加快河南自贸试验区“多式联运”物流一体化建设,郑州铁路局建设快速货物运输集疏平台,开发特需货物列车、中欧班列(郑州)、中亚班列、铁水联运班列、大宗货物直达班列等货运服务产品,构建以郑州为主要节点的东联西进物流运输通道。

  在稳定开行中欧班列(郑州)、中亚班列的同时,郑州铁路局还陆续开行了圃田至广州、圃田至昆明、圃田至成都、圃田至贵阳、圃田至乌拉泊等特需货物列车,推出全路首个“内贸+外贸”混合编组阶梯式的物流运达模式,积极打造铁路“公交化”运输新枢纽。

  同时,郑州铁路局还着力搭建全品类运输、多种运输方式高度集成、特色运输产品效果显著的货物运输集散平台。大力发展自驾游业务,开通圃田至海南、圃田至新疆、圃田至重庆等汽车运输班列,车主办理好手续后,可选择乘坐火车或飞机前往目的地,并在指定车站取车,总体费用也比自驾游便宜。(记者董娉通讯员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