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启动浅山区拆违百日行动

2017-08-22 09:21: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门头沟启动浅山区拆违百日行动

门头沟区在拆违同时开展山区生态修复。苏宇声摄

  本报讯(通讯员 张昕 贾彦颖)拆除风景区内违法经营的小商铺、清理村民私搭乱建的兔舍鸡笼……日前,门头沟区正式启动“浅山区拆违百日行动”,拆除浅山镇域的全部违建,恢复生态。

  门头沟区是本市唯一的纯山区,山地面积占98.5%。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曾以煤业、采石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门头沟区关闭了全部煤窑采石场,走上了生态转型之路。而旅游业的快速兴起使该区部分浅山区出现了违建丛生、占地经营等乱象。

  为彻底根除这些顽疾,门头沟区于近日启动“浅山区拆违百日行动”。笔者在该行动部署大会上得知,自8月7日至11月30日,一百天内,门头沟区将彻底拆除包括永定镇、军庄镇、妙峰山镇、龙泉镇、潭柘寺镇在内五个镇,343平方公里的所有浅山区域违建,并对涉及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逐一查处。

  在此期间,门头沟区国土、城管、环保、园林绿化等十余个部门将在属地镇街配合下开展联合执法,拆除包括商业、民用、废弃矿山等在内的全部违法建设,对于生态保护区及风景区内的违建,还要求拆除后必须恢复生态原状。

  “近年来,门头沟区陆续拆除了妙峰山、潭柘寺镇等地浅山区域的部分违建,也顺利完成了多个水景观修复、人行步道铺设等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全区已有近13平方公里土地实现复绿。”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在这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启动了此次“百日浅山拆违行动”。

  与此同时,门头沟区还同步开展了“百日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通过实施生态环境建设、浅山环境综合整治、扬尘污染控制等七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区尤其是浅山区域环境品质。

  陆续拆除浅山区违建后,门头沟区一方面将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原则,继续加大对废弃矿山、采空区的生态修复、生态保育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力度,积极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另一方面,区内也会建立公共技术支持平台,解决生态修复共性技术瓶颈问题,深度开展生态修复项目,并主动加强与周边河北县市的合作,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