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处胡同煤厂 变身养老四合院

2017-08-21 09:38: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伴随着城区“无煤化”,老北京人记忆中的胡同煤厂陆续关停,并在两年前彻底退出京城。原先胡同煤厂的空间就此闲置?不,这些老煤厂纷纷“改头换面”,其中五处煤厂成了胡同居民的“养老四合院”。

  负责北京煤炭供应保障的市属国企、京能京煤两级集团下属的金泰集团,其煤炭产业正历经着一场跨界“转身”:曾经的胡同煤厂现如今成了养老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还将拟建立体停车楼,城市服务业成了北京煤炭行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养老院里体会“胡同风”

  从西城区广安胡同拐到校场八条,往东一百米,是一处四合院:朱红门,青灰砖瓦,露天的院子里长廊四周环绕。要不是看见“金泰颐寿轩养老院”的招牌,很多人都想不到这儿是住着近三十位老人的中高端养老院。

  偌大的室内空间是四合院制式,四周是房间,小院里摆放着桌椅和绿植,头顶还加盖了阳光顶棚,冬暖夏凉更适合老人居住。

  其中还有很多贴心的小细节:平房没有门槛和阶梯,适合老人出行;桌椅设备都是圆角,以防老人受伤;地板采用吸声防滑地胶,皮鞋踩上去几乎没有声音;小院两侧还设置了扶手,走路时可搀扶;卧室里的智能床可以遥控升降,智能床垫能实时监测睡眠和呼吸……

  “过去这里曾是金泰集团的一处煤厂。”金泰颐寿轩八条分院运营主管宋文介绍,后来改建为养老院,今年3月改造为四合院式养老院并重新开张,加入了很多智能设备。

  “住了一辈子胡同,养老还想在胡同里。”在这里入住的王奶奶说,“住在这里感觉倍儿亲切”。

  跨界转型缘于百姓需求

  曾经的胡同煤厂,如今是现代化养老机构,二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咋就联系到了一起?

  “伴随着北京能源结构变化和城市建设推进,胡同煤厂其实自90年代后期就开始逐渐减少了。”金泰集团西城分公司经理秦有明说,金泰集团曾负责北京城区所有民用煤的供应,最多时煤厂有280多家。在当时,煤厂可是胡同“标配”,“前店后厂”负责着蜂窝煤的生产和销售。有胡同街坊打趣说,晴天看地上的煤灰渣印儿,雨天顺着路上流淌的黑色煤灰水,就能找到煤厂了。

  随着煤厂关停,转型成了摆在金泰集团面前的一大难题。

  2001年时校场八条胡同煤厂就关张了。后来有居民反映家里有老人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养老服务。“我们和街坊都熟,有位置优势,为什么不能尝试做养老呢?”秦有明说,如果把煤厂改造为养老院,还能继续为胡同居民服务。

  做了一辈子煤炭行业的煤厂员工自此“跨界”从事起了养老产业,几年内陆续又开了善果寺分院、菜市口分院、孔雀分院、福寿分院四家分院。

  “十多年前市民的养老观念不强,把老人送养老院的不多,服务要求比较简单,就是‘看老人’。”秦有明说,养老院开张后一直在亏钱,但仍在坚持运营。近年来,社会对养老越来越重视,政策利好不断,这才让这几家胡同煤厂改造的养老院逐渐火了起来,硬件和软件方面也在逐步升级:部分养老院改造成了四合院式,并逐步完善养老服务项目标准化、医养结合、远程医疗等方面,颇受老年人好评。

  老煤厂做起服务业文章

  金泰集团副总经理代贤全说,目前还有五家养老照料中心正在建设中。照料中心将辐射周边社区更多老人,提供短期入住、日间照料、助餐配送等服务,正运营的五家养老机构也正在拓展照料业务。

  代贤全告诉记者,不止是煤厂要退出,金泰集团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工作中,低端写字楼、出租公寓、菜市场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也正在疏解腾退,结合居民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升级改造,重点培育写字楼、酒店、养老、社区服务中心、立体停车库等方便居民生活的城市服务业。

  目前,金泰集团还建了11家“金质生活”社区服务中心,多数由低端市场改造升级而成,为居民提供生鲜供应、洗衣、快递等社区服务。金泰集团在京目前有三百余个经营场所,集团正进行统一梳理规划,拟再新建多个养老、社区服务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布局,还将在东城和丰台建立体停车楼,目前方案还在研究制定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