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科协联手推介30项高精尖成果

2017-08-17 09:53:5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珊)高级瞄准技术将化疗药物精准送至肿瘤部位、用于3D打印的高导电性油墨项目……昨天,京津冀科协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第三届科技成果(北京)项目推介会举行,集中展示航天航空、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新型材料等领域的30项优质科技成果,多名资深专家协助成果方和需求方接洽转化。

  据了解,30个集中展示的“高精尖”科技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等科研院所,涵盖重大产业集成、转型升级促进和成果转移对接三大类项目。

  比如针对目前传统马铃薯“熟”全粉在主食制作中的应用缺陷,北京联合大学团队利用常温物理手段将马铃薯的固液分离,通过脱水、干燥、细磨得到马铃薯生粉,脱出的原浆经过超滤、纳滤、逆渗透分别制成马铃薯果汁、果汁饮料和薯源纯化水,该技术不仅节能降耗,而且产品在国内也是首创,已于今年1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针对癌症患者,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学院团队癌症瞄准技术项目,通过纳米材料将治疗剂、诊断剂和成像剂递送到身体的肿瘤部位,避免其在体内循环,减少二次毒性,其精确度也超越以往的传统方法。

  项目洽谈环节特别增加专家咨询服务,成果方和需求方可现场向多名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咨询。据统计,推介会达成合作意向258项,收到企业需求33个。

  2015年以来,京津冀科协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项目推介会已累计发布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高科技企业近200项成果,吸引近千家企业报名参加,参会观众累计约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