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渊潭东湖湿地开放网上预约

2017-08-16 09:51:3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玉渊潭东湖湿地开放网上预约

  通过微信平台报名 每周二和周五上午可参观

  北京玉渊潭东湖湿地开放网上预约

  本报讯(记者  王斌)在玉渊潭公园东北角,有北京三环内唯一的一处湿地保护区,此前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后市民游客可以预约参观玉渊潭公园湿地,每周二、周五上午向公众开放,进行科普讲解,每次仅接待30名游客,游览时间约两小时。

  昨天上午,30位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生,来到玉渊潭公园东湖湿地保护区,在自然讲解师的带领下,参观湿地景区内的叠溪、野鸟、夏荷、游鱼,还现场动手制作湿地净化模拟装置,体验湿地生态系统涵养水分、蓄洪抗旱、控制污染等方面的能力。

  湿地保护区内,北青报记者看到,茂盛的树木环绕着湖水,小桥、亭台、栈道等景象映入眼帘,顺流而下,还能看到瀑布叠水的景观,带给人一种幽静之美。据玉渊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湿地自2010年6月开始修建,占地面积达到9万平方米,是北京三环内唯一的一处湿地保护区,但它始终未对公众开放。经过长期的特级养护,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水系为脉络、以植物景观为特色,具有山水景观的湿地园林。

  据介绍,公园在建设东湖湿地保护区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地形地势,开辟出1.5万平方米的湖区。在正常水位情况下,遇到大到暴雨,可以蓄积7500立方米雨水,用于涵养周围生态景观环境。

  湿地内设有科普讲解区、生态涵养区、生态保育区等区域。湖里面有很多禽鸟,由于没有游客的打扰,不少水禽站在围栏上,悠然自在。据介绍,目前在湿地里可以观赏到60多种野生鸟类,包括绿头鸭、鸳鸯、黑水鸡、翠鸟等。植物的种类更加丰富,仅水生植物就有20多种,北青报记者看到,在一座仿古建前面的池塘里,栽种着一大片王莲,十分壮观。另外,荷花、睡莲、梭鱼草等水生植物也是随处可见。

  湿地保护区目前仍在建设过程中,观赏效果已经达到建设以来的最佳。今年,玉渊潭公园在东湖湿地保护区暑期首次面向游客预约参观,市民游客可通过公园微信平台进行报名。据了解,湿地每周开放两次,分别是周二上午和周五上午,每次限额30人,预约成功的游客在东湖北码头东侧平台广场集合后,由科普讲解员带领按照指定路线进行游览,参观全程步行约1.5小时至2小时。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