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8-15 10:33: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梁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爽):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新闻发布会13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展会时间为8月20日至9月1日,8月2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德化白瓷艺术展开幕暨《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作品集》出版发行仪式、《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学术研讨会。9月1日举行“中国白”作品捐赠仪式,届时将有一批大师作品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区域和主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和北3两个展厅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艺术家181件作品。第一个展厅为“云端高淼”,主要展示和宗教相关的观音、罗汉、力士等瓷雕作品;第二个展厅为“人间万象”,展示帝王将相、窈窕淑女以及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时兼顾创新型、写意和抽象的作品。参展作品呈现多元化,即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等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也有陶瓷新秀作品;即有传统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规仿严谨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陈设摆饰等机杼自出的清韵新品。

  发布会现场在记者提问环节,学术主持孙旭光、策展人王艺、泉州市副市长杨晓山、德化县县长刘德旺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等就记者提出的关于德化陶瓷制作历史、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德化白瓷的艺术收藏价值等问题逐一部进行了解答。学术主持孙旭光认为,当今德化瓷成为中、外众多国家级博物馆竞相收藏的珍品和赠送贵宾的国家礼品,中、外收藏爱好者和研究者众多。德化陶瓷的漂洋过海,极大程度地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对研究中国陶瓷史、经济史、海外交通史、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史都具有重要作用。

  德化瓷雕的传统技术有捏、塑、刻、搓、削、刮、接、擦、划等。其中捏塑法更是令人叫绝,人物的手、足、珠串、花饰、璎珞都是随后捏成,其精巧纤秀,工细逼真,可谓举世无双。

  本次艺术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德化县人民政府承办,泰华宸美术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