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商演 北京文化企业亮新招儿

2017-08-15 10:16: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原标题:合作主办,票房分成,“走出去”不再只是掏钱租场 海外商演,北京文化企业亮新招儿

  当地时间8月11日,克罗地亚普拉竞技场中挂满了红彤彤的中国灯笼、中国结,德彪西的《月光》与汹涌澎湃的中国乐曲《黄河》先后在这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竞技场上响起——这不是一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普通租场演出,而是北京市文化企业以商业演出模式走向海外,与当地合作方进行商业合作和票务分成的新探索。

  本次“丝绸之路”中国民谣音乐节,除了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公司投资主办外,一个名叫MERITUM KOMUNIKACIJE D.O.O的克罗地亚当地合作公司也在主办行列。他们的同时出现,让这场演出不再是中方单纯花钱租场那么简单。

  近年来,虽然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演出不少,但大多数是政府出资、国家院团出力的交流演出。其实,早在北演公司刚刚与克罗地亚方透露演出意向时,对方的第一反应也是:“你们有政府出钱,可以在我们这租场地。”可北演公司董事长张海君一直在想,“文化走出去还应该有其他的模式,与当地公司合作,共同策划和营销,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演出市场。”

  “政府的资助只是用于项目启动。”张海君向对方解释道,“我们还希望通过商业开发达到收支平衡。”由于未曾有过类似尝试,一开始,克罗地亚合作方也有些犹豫。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张海君和当地合作方多次沟通,双方终于达成首次合作:中方出一部分资金,外国公司把场租、宣传、营销等各个方面折合成成本共同投入,双方按比例获取票房收益。据了解,国外资金所占比例约为整个项目的30%。

  外国公司以三成比例合作,看上去可能不是很高。“如果是跟普通剧院合作投资总额为三五十万元的项目,三成确实不高,不过我们这个项目投资金额大概有三四百万元,折合下来,涉及的资金其实很大。”张海君介绍,外方要承担这么大的分票房压力,这个数量级的中外合作在以往的商演中屈指可数。

  要让外方放心地承担这么多成本,就要让他们对演出有极大的信任。“他们一开始还跟我建议,能不能请西方的知名歌唱家来演出,比如卡雷拉斯等国际大腕。”张海君明白这意思,对方觉得这样更能保证票房,但他坚定否决了,“不行,我们一定要请中国国内的艺术家去,这是我们做这场文化交流演出的责任,失去了这个前提,就没得谈了。”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观众,张海君决定办一场中西交融的“民谣音乐节”。节目选择上,不用纯粹的戏曲,也不用西方的摇滚,而是让中国钢琴家吴牧野弹奏德彪西的《月光》,再弹奏中国曲目《黄河》;让具有蒙古族风味、在世界上也颇有知名度的HAYA乐团,唱出草原天籁。演出当天,HAYA乐团的鼓手宝音在演出时突然从舞台上下来走到观众席中,发出了内蒙古呼麦的低音,欧洲观众也跟着学了起来,现场一片欢腾。

  如今演出落下帷幕,张海君透露,此次试水的票房基本可以达到收支平衡。“除了文化交流和经济效益,我们的品牌也走到海外,已经是一举多得了。”他坦承,由于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收支结果实属正常。未来,“丝绸之路”系列演出还会在国外的知名演艺剧场继续做下去,“以后对国外市场更熟悉,我们运营能力也会逐渐增强,结果就会更好。”(记者 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