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清理门户”找回安静时光

2017-08-14 09:31:37|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刘征宇

  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清理门户”找回安静时光

  7月25日,游客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荷花市场游玩(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千龙网北京8月12日讯(记者 许珠珠)2017年初,北京西城区全面部署“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截至8月,什刹海目前已拆除违建10590.29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888处,拆除广告牌匾800余块,整治违法违规出租群租房、直管公房转租转借及租用地下空间共计1657处(12470平方米),整治“七小”低端业态369处(2079平方米)。

  “每天晚上想出来溜溜,迈出门又退了回去。”由于过度开发,什刹海变得拥挤、嘈杂、卫生情况不达标,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对此也表示很无奈。什刹海景区是集居民居住、文物保护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开放式景区,是京杭大运河北端点码头遗址,也是北京城区最具魅力的景区之一。

  2017年年初以来,什刹海有了变化。作为什刹海最早开设酒吧的张先生说:“经过这次的疏解整治,把之前在门外摆放的沙发桌椅、遮阳伞等全部都撤走了,二楼观景平台也拆除了,现在路面干净了很多,看着也舒服了。什刹海的确需要做一个‘大手术’,好好地整一整。”他表示,环境好了,游客也就更愿意过来游玩了。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西什库街区生态重塑、景山街区综合整治、鼓西大街整理复兴、什刹海核心区文化提升……西城区在潜移默化中找回了以往的安静时光。

  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介绍,什刹海风景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000余平方米,酒吧的二层观景平台基本拆除完毕,同时还整治七小门店740余起,无证无照经营1300余起,压缩胡同游三轮车40辆,取缔旅游观光电瓶车20辆。

  另外,什刹海街道正在与西城区园林局、规划局等部门共同推进荷花市场业态调整,制定景区环湖绿道改造提升方案,找回什刹海景区独有的水城景观和文化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