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八路大修 “再生术”巧用废旧料

2017-08-10 09:28:2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刘征宇
顾八路大修 “再生术”巧用废旧料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废旧混凝土、砖瓦碎片、废旧沥青……这些建筑垃圾竟变废为宝,用于公路大修,融入到道路面层、底层、基层每个断面中。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路政局房山分局获悉,房山顾八路大修工程应用道路全断面“再生术”,这在本市公路大修中还属首次。

  顾八路连接着燕化、化工四厂、中铁房山桥梁厂等重要生产企业,由南向北贯穿G5京昆高速、阎周路、京周路、大件路等道路,是房山中部一条重要的南北纵向道路。本次大修段起点为顾郑路路口,终点为大件路路口,全长8.647公里,其中有1公里长度道路应用道路全断面再生结构。

  “再生术”研究者、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徐世法介绍,全断面再生结构即道路从上到下各断面均使用再生材料,以此次大修路段为例,道路面层使用热再生沥青混凝土道路面层;底面层为乳化沥青冷再生沥青混凝土;基层为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无机混合料等环保材料;其中,建筑垃圾等再生材料占比达到85%以上。“这项技术的应用在保障道路使用寿命不变的前提下,极大提高了废旧材料利用率。”徐世法说。

  此外,本次顾八路大修突破了温度限制,首次尝试采用冷拌冷铺沥青混合料技术,即使在冬季零下10℃的天气都可以正常施工,拌和过程还大幅降低沥青的短期老化、燃料消耗及环境污染,同比节能减排90%以上。

  本报记者 孙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