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桑园小镇

2017-08-09 10:57:3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文旅中原列表】厉害了!桑园小镇

小镇一角

【文旅中原列表】厉害了!桑园小镇

淇水河畔,韵味悠长的桑园小镇,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国内乃至世界的目光。

  前不久,西班牙《国家报》、菲律宾《联合日报》、泰国《中华日报》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媒体和通讯社不约而同地关注了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的桑园村,使这个地处太行山麓的小村庄,顿时声名鹊起。

  就在去年,这个有着近200口人,20多户贫困户的小山村,还是籍籍无名的省级贫困村。短短几个月,桑园村靠什么实现了华丽转身?

  淇水河畔一明珠

  8月6日,星期天,鹤壁骄阳似火。桑园村桑园小镇内,一排排仿古建筑鳞次栉比,熙来攘往的游客摩肩接踵,各式各样的小吃店前门旗招展;村外,给人以无限遐思的悠悠淇水潺湲流过,远望如翡翠碧玉,用风景如画来形容这里的景色,并不为过。

  上峪乡党委书记李树宽告诉记者,该乡有着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被誉为“诗河、史河、文化河”的淇河有18公里流经上峪乡。特别是有“淇河明珠”之称的桑园村,紧邻淇河,有数千年种桑养蚕的历史,“氓之嗤嗤,抱布贸丝”“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诗经》中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句子所描写的正是这一带的风土人情。不仅如此,“采桑淇洧间,还戏上宫阁。”(南朝·鲍照《采桑》)、“清明桑叶小,度雨杏花稀。”(唐·李嘉祐《春日淇上作》),历朝历代皆有吟咏淇桑的诗词,使桑园村很早就为当地人所熟知。

  沿淇河而下,距桑园村大概1公里处,就是鹤壁市著名景点白龙庙的所在地。白龙庙村曾是淇水要津,由此可以直通京杭大运河,白龙庙村附近的桑、竹、弓、纸、瓷等特产也因此可以抵达京津。这里自古便是商贾云集、文人交会之处,村内有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白龙庙一座,历经600年风雨沧桑而不倒,庙后有白龙潭。明朝诗人傅国庶在《白龙潭》一诗中写到:“一水奔流万壑惊,悬波直下怒声轰。若非呼吸关神力,那得风雷竟日鸣。”描摹可谓精妙。

  独特的地脉和文脉,造就了独特的风景与文化。李树宽说,除了桑园村、白龙庙,上峪乡还有竹园、天然太极图、金山寺等大大小小的景点近十处,这些景点沿淇河分布,形成了“一藤七瓜”的格局,使这里有不少旅游资源可供挖掘。

  旅游带动脱贫步

  虽然有着丰厚的旅游资源,但在桑园小镇运营之前,桑园村依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省级贫困村,上峪乡也是淇滨区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全乡有省级贫困村12个,贫困人口1400多人。村里的青壮年靠外出务工养家糊口,老人稚子留守家门。

  如何通过旅游带动,使这里的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在2016年10月召开的鹤壁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范修芳在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以南太行古村落群和淇河沿岸美丽乡村示范带为重点,加快‘四带一区(群)’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一批山水风光型、生态田园型、休闲旅游型、文化创意型等特色乡村。”这为桑园村走“旅游+扶贫”的路子画出蓝图。

  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下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借助于国家的政策红利,上峪乡沿淇河的桑园、白龙庙、老望岩、纸坊、鹿厂、南山、安乐洞等7个村庄,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蓝图绘就,扬帆起航。去年年底,作为淇滨区乃至鹤壁市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的“引爆点”,桑园村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投资近亿元的桑园小镇民俗区、商业区、沿淇生态走廊步道等已完工投入使用,滑雪场、儿童游乐园、轻奢酒店等相关项目建设也在加快实施;村集体先后组建了颡之源食品开发公司和桑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研制生产了桑叶面、桑叶茶、果桑酒等多种系列产品,还计划投资50万元建设桑产品加工基地……

  桑园明天会更好

  “桑园小镇项目规划之初,我们预计客流量从今年‘五一’到‘十一’6个月突破50万人,现在8月刚过,3个月时间已经突破了100万人。”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根良告诉记者,目前不仅村里的贫困户脱了贫,还带动周边10余个村的近千人就业,村内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流,普通的小吃店月入过万元。

  据统计,目前来桑园小镇的游客,周一到周五每天在1万人左右,周六、周日每天可达3万人。“与往年的空落不同,在当地旅游扶贫工作的推进下,这座偏僻的村庄游人络绎不绝,整个小山村热闹起来”,泰国《中华日报》在《乡村游激活“空心村”助力河南脱贫》一文中如此写到。火爆的情形有些出人意料,连远在湖北武汉的《长江日报》也对桑园村的脱贫实践专门发表了评论——《让“旅游+扶贫”激活空心村》,文中提到:中央12部委推出、河南践行的“旅游+扶贫”模式,尽管不是唯一的选项,但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且收到了明显效果,值得其他省市自治区借鉴。

  如今的桑园村,已经摘下了“贫困帽”,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对象。除了走对“旅游+扶贫”路子之外,“专业”是景区鲜明的符号。鹤壁太淇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表示:政府投资规划,景区运营管理交给专业团队,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是桑园小镇成功的又一关键。例如,小镇里面的特色小吃,就是由专门商业运营团队从西安袁家村整体打包引进,带有“原生态的文化符号”,与普通乡村游项目实行差异化设置,高度契合市场的需求;景区运营也启用具备长期丰富实战经验的旅游管理团队,在产品设计、项目策划、景区运营以及A级景区国标的各个关键节点狠下“绣花功夫”,打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攻坚的新路径。

  不过,与不少新生事物一样,桑园小镇也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游客数量呈现井喷增长,而后续的基建还没有完全跟上,以至于有不少游客抱怨停车难、如厕难、景区管理不规范。“我们还处在初创期,确实存在一些管理漏洞,不过我们正在加快工程进度,完善基建设施,相信桑园小镇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张勇表示。

  桑园小镇,我们期待你更美好的明天。(摄影孙伟民)□本报记者杨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