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揭牌 河南开放式创新取得新进展

2017-08-09 10:55:4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日报讯:8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日前在新乡市举行的中国-乌克兰“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国际技术交流会上,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河南省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框架内重点引进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标志着河南省实施开放式创新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开放式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着力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介绍说,河南在主要农作物的生物育种技术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小麦、玉米育种走在全国前列,花生、芝麻育种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乌克兰、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农业等领域也具有较高科研水平,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汇聚了乌克兰、俄罗斯、德国等多国院士专家,与我省进行了密切交流。在今年4月6日召开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合作北京推介会上,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与新乡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是一所非营利性国际科研机构,坐落于瑞士卢加诺市,其理事成员均来自欧洲多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其中院士8人、博士60人以上,主要从事应用于现代农业的高科技、尖端农业物理技术及产品的研制、开发与工业化活动。

  根据协议,此次成立的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由乌克兰苏梅州与新乡市合作共建,注册于新乡863科技产业园区。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实施植物生长剂、土壤改良、现代农机工艺-联合收割机脱粒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项目,将乌克兰先进科研成果带到河南进行转移转化,推动绿色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并为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高端开放合作平台。

  研究院揭牌当天,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拉迪卡院士一行还考察了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拉迪卡院士表示,乌方非常愿意将国际领先技术与团队引入中国,带到河南。

  “欧洲农业物理(新乡)研究院的揭牌,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开放式创新‘引进来’的重要成果之一。”张震宇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我省也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去年省科技厅投入财政资金1500万元,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面向中亚五国的重大科技专项,使我省棉花、玉米优良品种,肉鸡、肉牛养殖及肉品加工技术在中亚五国迅速推广应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记者 尹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