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的陌生人

2017-08-09 11:22: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0--金宝拉 北化 拷贝

金宝拉(韩国)  北京化工大学  

  第一次到北京是在今年一月份,当时我是还在读研究生,教授推荐我来北京实习。很早以前我就开始对中国感兴趣,准备研究生毕业后来中国学习中文,而这次机会,让我在计划之前来到了中国。其实每次在其他人那里听说关于中国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担忧和害怕,不过我想,都是人生活的地方,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抱着这种心态,我在首都机场迈出了在中国的第一步。

  一瞬间,灰蒙蒙的天空和巨大的机场使我大吃一惊。“我的天哪,去取行李竟然还要乘电车,北京果然真叫一个大!”我自言自语。到北京后我住在了年轻人聚居的三里屯,从此开始亲身体会不分昼夜的汽车鸣笛声和新闻中看到的雾霾。

  接着,北京又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没到中国几天就赶上了春节,韩国和中国都很重视春节文化,但因为这是在外国迎接的第一个节日,所以让我非常激动。中国人为了去除厄运,为了在新的一年里好事连连,会在春节的时候放鞭炮。我第一次看见的时候感觉很神奇也很漂亮。但是半个月期间一直不分日夜的鞭炮让我一直睡不好觉。在人来人往的人行横道上放,晚上过了12点还放……虽然春节鞭炮的寓意很美,但是大家是不是应该遵守最基本的公共礼仪呢?整个春节我都过得很辛苦。

  在北京的第一个月我过得浑浑噩噩,甚至让我有点后悔来到了北京。但是,随着假期的结束,新学期的开始,在我逐渐与中国人接触、了解后,我的观念完全发生了变化。

  一次,我坐出租车要到一个中国朋友家,但是碰巧那个司机也不知道那个地址具体在哪儿,于是就把车停在了朋友家附近的超市边。但是当时我不知道已经到了朋友家附近,所以给朋友拨了电话并让司机大叔来跟朋友说话。虽然我并听不懂司机说了什么,但是从他的语气中我觉得他好像跟我朋友发火了,语气有点让我害怕。后来终于和朋友见面了,但是因为好奇司机大叔到底说了什么,所以问了我的朋友。朋友向我复述了他们当时的对话:

  司机:我找不到你们家所以在附近把她放下了,但是这孩子一句中文都不会说,你什么时候来啊?

  朋友:我正走着呢,你把她放那儿,你开走就是了。

  司机:我怎么能走呢,我都说了这孩子一句中文都不会,你来之前她要是出什么事该怎么办啊?快点来吧,把她为一个人留在这挺危险的。你快来!

  大概就是这个内容。我的朋友说这个司机大叔因为担心我,所以跟他发火了。原来那些让我听起来有些害怕的话,其实是司机大叔出于对我的担心才这么说的,当时我的心里泛起一阵阵暖意。这件事可能对于其他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之前我对中国一直抱着一种不信任的态度,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了我之前的想法都是错误的。韩国有“一语值千金”的俗语,对于那位司机大叔来说,我只是他的一位普通乘客,但是他的话却让我在中国感受到了第一份温情。从那时开始,我对中国的印象开始渐渐改变。

  之后我的中文在慢慢地进步,可以和周围的中国人聊天儿了,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幸福。每天我都坐公交车去学校上课,公交车站上有个阿姨,她总是告诉我天冷了要多穿衣服,书包要拉好,还有其他很多嘱咐。她让我想起了韩国的妈妈。我还认识了很多跟这位阿姨一样热心的陌生人,他们跟我讲话的时候总是用最简单的词,速度也非常慢,因为他们知道我是刚学汉语不久的外国人。这些小小的举动对我而言都是大大的关怀,一直让我感动不已。

  在韩国,人们都很在意别人的眼光,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很少交流。但是在中国,即使是陌生人,他们也会出于担心而嘱咐我,出于关心而跟我聊天。在北京的日子让我感到生活中根本不需要什么面具,与陌生人、与朋友、与老师间只需要最真诚的交流。

  想起来中国前对北京生活的恐惧,真觉得好笑,感觉自己那时真是个傻瓜。现在虽然还不能说我非常了解北京、了解北京人,但是我已经喜欢上了这儿浓浓的人情味儿。现在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需要我继续了解的国家,北京是一个需要继续了解的城市。我想我永远都会热爱这个土地宽广的国家——中国,人情温暖的城市——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