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安全生产督察 年内实现16个区全覆盖

2017-08-08 09:58: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本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本市从昨日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工作,两个工作组分别进驻朝阳区、石景山区作为此次督察工作的试点,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全市16个区督察全覆盖。

  据督察组副组长唐明明介绍,督察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成立督察组,督察组组长由正局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市级部门副局级领导担任,成员从市安委会办公室、市级有关部门及有关区安全监管局的处、科级干部中抽调,每组10至15人。设立朝阳区和石景山区为督察试点,工作组已于昨日分别进驻,督察时间为15个工作日。其余各区的督察任务计划分四批完成,每月安排一批,每批督察3至4个区,计划在年底前对全市16个区督察完毕,实现全覆盖。

  唐明明说,本次督察工作将重点检查2016年以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职业病危害、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城市燃气、地下空间、电力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2017年度安全生产重点执法检查计划制定和组织实施情况,以及落实执法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事故查处落实情况以及2017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资金保障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提质升级情况;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以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情况。

  督察以查问题、督整改、促提升为主要任务,灵活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列席会议、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同时,督察期间将开通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广大市民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举报投诉,以全面了解掌握被督察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并督促加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