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匠人打造彩灯盛宴

2017-08-08 10:19:0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徐献超)光影流转、璀璨争辉。近日,美丽新农村生态灯光夜在丰台区王佐镇南宫村启动,150余名非遗匠人携手南宫村花灯老把式打造出5400余件光影作品、57组花灯和30余组大中型彩灯,为市民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这批来自自贡地区的非遗匠人,一部分人曾为2017年德国汉堡G20峰会打造彩灯。这次匠人们来到南宫,与南宫村的五六位花灯老把式们一起,共同制作了美丽乡村生态花灯。60岁的禹文明便是其中一位。他从小从南宫长大,心灵手巧,喜欢扎花灯彩灯,但不是很专业,这次跟非遗匠人们在一起,边学边干,把对家乡王佐的热爱融进了彩灯设计里。

  灯展共由盛世中华、艺术创新和欢乐共享三个篇章来呈现。盛世中华篇章有“中国梦”“百年潮”等主题灯展,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在艺术创新篇章中,长15米、高10米的吹塑纸装饰彩灯作品——鹦鹉之王吸引了不少游客眼球;欢乐共享篇章好似一个儿童乐园,有“梦幻画卷”“互动灯光球”等主题灯展,配合LED光源,花儿好似竞相开放、鸟儿像在畅游嬉戏。

  南宫艺术灯光夜在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内,分东园和西园两个区域展示,时间为每晚六点至十点,最佳赏灯时间为每晚七点半至十点。